与所有市镇会合作 环境局全岛开展两周密集抗蚊行动

未来两周,国家环境局将与所有市镇理事会合作,加强组屋区公共场所的检查和灭蚊工作,以阻断骨痛热症的传播。(国家环境局提供)
未来两周,国家环境局将与所有市镇理事会合作,加强组屋区公共场所的检查和灭蚊工作,以阻断骨痛热症的传播。(国家环境局提供)

字体大小:

环境局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市镇会管理的区域所滋生的伊蚊今年首六个月增加约50%。该局因此将与市镇会合作,在未来两周加大检查和灭蚊力度,包括维修排水沟、确保公共场所没有垃圾,以及清除积水。

我国今年骨痛热症病例已逼近两万起,国家环境局将与所有市镇理事会合作,在全岛开展为期两周的密集抗蚊行动,加强组屋区公共场所的检查和灭蚊工作。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早到武吉巴督西4道视察灭蚊工作时,宣布这项消息。

她说:“黑区的骨痛热症病例当中,44%来自市镇会管理的组屋区。过去三年,我们发现有超过3000处滋生伊蚊,与公共场所内的容器有关,其中65%是被丢弃的垃圾。过去一年半,我国滋生的伊蚊也有一半来自排水沟。”

环境局也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市镇会管理的区域所滋生的伊蚊今年首六个月增加了约50%。该局因此将与市镇会合作,在未来两周加大检查和灭蚊力度,包括维修排水沟、确保公共场所没有垃圾,以及清除或处理积水。

环境局也呼吁市镇会为黑区喷洒化学药剂,减少成年蚊子的数量。

根据环境局文告,住家内反复滋生蚊子的现象特别令人担忧。今年首六个月,在150次稽查中发现住家有伊蚊重新滋生,其中23次更发现屋内有多处滋生伊蚊。

环境局自本月15日起,也对违例住家采取更严厉的惩罚。住家若屡次滋生蚊子,或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有多处滋生蚊子,初犯者将被罚款300元、第二次违例者被罚款400元,违例三次或以上者则将被提控,可面对高达5000元的罚款,或长达三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全岛有424个黑区
影响逾600户家庭

截至前天,全岛共有424个黑区,影响超过600户家庭。两个最大的黑区是阿裕尼路和芽笼路一带,以及武吉班让环路一带,分别有276起和272起病例。

接下来两周,环境局将与基层顾问和领袖及社区义工密切合作,提醒住在黑区的居民立即采取措施,例如在屋内黑暗角落喷洒杀虫剂、定期涂抹驱蚊剂,和穿上长袖上衣和长裤,以防在家中被蚊虫叮咬。

环境局也呼吁居民定期采取“灭蚊五步骤”,清除周遭环境的积水。

自今年初以来,我国的骨痛热症病例超过1万9000起,高于去年全年的1万5998起,上周病例更是达到1733起,再创下有记录以来单周最多人染病的纪录。这也是病例连续第六周破千。

今年首六个月,环境局进行了超过45万4000次稽查,发现1万1700处积水滋生伊蚊。建筑业方面,当局也对工地进行了约3800次稽查,发出约140张罚单和三道停工令,并将起诉五名重犯的承包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