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新呼吸器成本较低 也能短时间快速组装大量生产

字体大小:

本地临床研究员研发名为SG-Inspire的新呼吸器,除了能在短时间内利用本地零件快速组装并大量出产,以助医院在紧急时刻应付高需求,制作成本也只占传统呼吸器的五分之一。

呼吸器由新保集团(Singhealth)旗下的竹脚妇幼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樟宜综合医院,以及盛港综合医院,与新保集团医疗科技办事处(MTO)的临床工程师和工业合作伙伴携手研发。

目前,本地常用的高端呼吸器大多从外国进口,生产过程为几个月。相比之下,这款新呼吸器,利用本地已有的零件,可在几周内生产。传统呼吸器的售价约3万5000元,新呼吸器成本只有7000元至9000元。

新保集团医疗科技办事处副处长,同时也是竹脚妇幼医院研究中心总监曾伟士副教授昨日在发布会上指出,以欧洲国家为例,他们近期遭疫情重击,很多时候出现呼吸器不够,不少病患没能及时获得治疗。

“冠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就是呼吸衰竭,因此呼吸器不足的情况极为严重。没有人知道疫情将如何演变,这项研发就是为了避免我国或本区域出现类似呼吸器不足的情况。”

不过,竹脚妇幼医院儿童重症监护部的顾问医生黄祖明医生强调,新呼吸器不能替代高端传统呼吸器。因为传统呼吸器的功能更广泛,除了能供氧也可更好调适病患的肺功能,重症患者仍须传统呼吸器输入氧气。新呼吸器只足以为病况较轻的病患供氧。

黄祖明解释,传统呼吸器所需的高压医用气体有限,在疫情时期或资源有限的国家可能会面临短缺。相比之下,新呼吸器使用的是环境中的空气(ambient air)和低压空气,更易获取,可用在不那么缺氧的病患。

研发工作已通过一系列的严格测试,将在下来几周进入生产原型阶段,并率先于竹脚妇幼医院和国家心脏中心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