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手机应用配对病患与义工 圣路加团队参赛点子拔得头筹

字体大小:

设计智能手机应用,配对刚出院的独居年长病患和义工,并通过应用让义工帮助照料病患出院后的生活,来自圣路加乐龄关怀的团队在近期一场以解决医疗和社会问题的设计比赛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卫生部医疗护理转型署(MOHT)和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首次合作举办名为“Design4Impact”的比赛,鼓励参赛者集思广益,提出在冠病后改善医疗和社区问题的点子。

主办方从5月开始公开选拔,吸引了超过300名来自各年龄层和背景的人士踊跃参与。这项比赛在本月17日结束,最终有三组脱颖而出。

这三组获选团队之一是由四名圣路加乐龄关怀(St Luke’s Eldercare)职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癌症中心放射肿瘤科部门主管兼顾问医生何卓豪,以及科技顾问阿里夫(Arif Rachman)组织的团队。

代表团队受访的何卓豪说,本地有超过4万1000名独居老人,虽然他们一般上可以独立生活,但若因病入院,或须要动手术,出院之后的首28天是护理康复的关键期。

“他们出院后身体较弱,无法照顾自己,又缺乏家人、朋友甚至邻居的帮助,再度住院的概率非常高。因此,我们希望设计一个简单易用的手机应用,上载病患的住院报告、用药指示和复诊细节等等,方便义工查询和提醒病患。”

他也认为,随着政府不断鼓励年长者跟上数码化时代,不少电信公司也相继推出经济实惠的智能手机和配套,其团队落实这项计划指日可待。

另外两组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团队,以及来自Grab和市区重建局等政企职员组织的团队。

这三组将各获得卫生部医疗护理转型署提供的2000元启动资金,以及保诚保险新加坡(Prudential Singapore)的1万元赞助,以协助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实现计划。

这项比赛也得到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系统科学院(NUS-ISS)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