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先天缺陷主宰命运 两青年凭过人毅力考获学位

 福斯蒂娜(左)和郑仁浩(右)以过人的努力,以实际行动证明,先天障碍不能决定个人的命运,他们希望以自身经历鼓励有类似情况的年轻人,不要被命运击倒。(陈来福摄)
 福斯蒂娜(左)和郑仁浩(右)以过人的努力,以实际行动证明,先天障碍不能决定个人的命运,他们希望以自身经历鼓励有类似情况的年轻人,不要被命运击倒。(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先天视力只剩普通人的一成,上课考试需专人辅助阅读,视障青年郑仁浩(23岁)付出加倍努力,克服重重挑战,以二等优异成绩毕业,获得新加坡管理大学商业管理学士学位。

郑仁浩读幼儿园时学习就跟不上,直到5岁被诊断出患有视锥细胞营养不良(cone dystrophy),这是一种因视网膜的细胞功能异常导致视力受损与难以分辨颜色的病症。

“小时候用放大镜阅读,大学时用电子设备将要看的东西放大。常人看10号到11号字体,我要放大到22号到24号。我也避免用颜色进行描述,因为我看到的颜色和别人不一样。”

也因为自己“不一样”,郑仁浩曾遭受他人区别对待。

“小学时同学看到我的样貌会吓到,也孤立我。到了初级学院,被分配一起做专题作业的组员直接提出抗议,不愿和我同组。”

听着电话那头的他平静地描述过去,难以想象他曾经历的痛苦。

在强手如云的大学商业管理专业,很多学科都靠小组课堂演示争取评分,从小就对商业有兴趣的郑仁浩,能力最初也一度遭到同学质疑。

“我会花上常人两倍到三倍的时间阅读和做资料准备,直接通过实力说话,也尽量给组员良好的第一印象,让他们知道我不是毫无价值的。我慢慢地建立起信誉,同学打消顾虑,我也不再感到沮丧。”

郑仁浩自认最初进入新大时害羞和被动,但经过四年的锤炼,经常和不同的人接触,他变得更外向和自信。

除了自身的努力与家人的支持,他也感谢校方关怀有加,包括派学生帮手在他上课和考试时给予支援,如记笔记,描述他看不到的图表等。

“不要被自身障碍主宰命运,有目标就要去尝试。”他正申请人力资源和营销方面的工作,希望未来可继续深造。 

新大昨天举办线上毕业典礼与职业展,包括一个网上文凭颁发仪式,庆祝建校以来第17批学生毕业。今年共有2921人毕业,其中1884人是本科毕业生。

克服阅读障碍成为律师

另一名毕业生福斯蒂娜(Faustina Joyce Fernando,23岁)患有阅读障碍,却同样凭借勤劳和设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两度名列院长荣誉榜,拿下法律专业文凭,并获得本家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聘用。

中学时目睹教会朋友被官司烦扰,却没有得到清晰的指导而决心从事法律,阅读速度慢于常人的福斯蒂娜没有在大量法律文件中低头。

“我要花更长的时间准备,所以就学会更合理分配时间,边看资料边写要点总结,也和同学分享笔记,大大缓解了难度。”

福斯蒂娜说,她一度很避忌“阅读障碍”这个标签,但她一直用努力和成绩打破他人对她的期望,不仅课业优秀,还积极参加模拟法庭比赛,也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戴上学士帽,福斯蒂娜已经在向前看。

“世道确实艰难,前路很多未知,但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去挑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