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核心领袖新任命 王乙康任交通部长黄循财接掌教育部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本地公共交通系统需要进一步演化,以达到可持续发展、人民继续负担得起……至于海事和航空交通,关键任务在于维持新加坡作为全球枢纽的地位,尤其是在疫情后的世界。“因此,我们需要一位具有内阁经验,以及政治机智的优秀部长来掌舵交通部。”

教育部长王乙康将转任交通部长,接替在本届大选前宣布引退的许文远,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则将卸下国家发展部长的职务,接替王乙康出任教育部长。

李显龙总理昨午宣布新内阁名单时指出,交通部在过去五年里的首要任务是工程工作,尤其是确保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保持良好且提高可靠性。

李总理也感谢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交通部取得了许多成就,成绩斐然。

不过,在下来几年,交通部的重点将转移到构想和实现新加坡在冠病疫情后的海陆空连接性。李总理指出,在陆路交通方面,本地公共交通系统需要进一步演化,以达到可持续发展、人民继续负担得起,同时是我们长期规划下绿色新加坡的一部分。

至于海事和航空交通,关键任务在于维持新加坡作为全球枢纽的地位,尤其是在疫情后的世界。交通部也将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开展重大双边项目,例如新马高铁(HSR)和新柔地铁(RTS),以及探讨敏感的领空和海事问题。

李总理说:“因此,我们需要一位具有内阁经验,以及政治机智的优秀部长来掌舵交通部。”

许文远在本届大选前宣布引退后,王乙康(50岁)接替他成为三巴旺区领军部长,如今也将接管他的交通部长职务。

王乙康在2011年大选失利,2015年大选再度上阵,当选后获委任为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并在前年全权主掌教育部。

针对王乙康在此次内阁改组中转任交通部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受访时说,王乙康的委任乍看像是降级,因为交通部一般被视为“坟墓部门”,即许多担任该政治职务者之后都淡出政坛,而王乙康目前是个重量级的部长。

不过,他也指出,交通部是重要的政府部门,而总理对于王乙康具备解决政治难题能力的评价是重要且成立的,因此王乙康的仕途仍有待观察。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也说:“王乙康只有五年的议员经验,而且仅担任过一个政府部门的部长,但他若能做好交通部长这个相当艰难的职务,那将是他能引以为傲的。”

黄循财继续任
财政部第二部长

另一方面,黄循财(47岁)则将卸下国家发展部长一职,接替王乙康出任教育部长。

黄循财曾在2011年5月至隔年10月间,先后担任教育部政务部长和高级政务部长。他当时对高等教育开展检讨,将同年级学生的大学升学率提高到四成,并扩大大学学位的种类。教育部也是今年2月公布的团结预算案中的第三大政府开支项目,仅排在国防部和卫生部之后。

李总理说:“黄循财将在教育部长王乙康及其他前任教育部长所建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努力,持续改善我国的教育体系,让每个孩子和学生都能发挥所长。”

黄循财也将推进成年人的终身学习,并与企业合作让学生能学以致用,达到工作场所的新需求。

除了接任教育部长的新职务,黄循财也将继续担任财政部第二部长,并且继续同卫生部长颜金勇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

黄循财在2014年5月升任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过后在2015年出任国家发展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