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政治职务者增至九人 占新内阁四分之一

字体大小:

随着新内阁成立,担任政治职务的女性人数,将从七人增至九人,所占比例也进一步提高到四分之一。

大选前的内阁有三名女部长,分别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56岁)、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52岁),以及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57岁)。虽然新内阁名单没有新的女部长任命,但女性政治职务者的队伍却逐渐壮大。

政务部长层级,原本只有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45岁)和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62岁)两名高级政务部长。但随着现任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41岁)和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45岁)擢升为政务部长,加上新人颜晓芳获委为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女性政务部长和高级政务部长的人数扩增至五人。

本届大选27女性当选议员

后座议员拉哈尤·玛赞(40岁)9月1日正式出任卫生部政务次长后,37名政治职务者当中,女性将占近四分之一。这比大选前的近五分之一提高了约五个百分点。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本月13日就大选成绩在面簿上发表声明,指本届国会93个当选议席中,女性占27席(29%),比2015年大选89席中的21席(23.6%)增加了超过五个百分点,也更接近联合国为女性代表比率设定的30%最低目标。

“此次大选后女性代表比率增加,是前进的重要一步。这些政治家可成为后代的模范,让他们继续突破局限,使国家更多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