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盼年轻人参与讨论 种族宗教言论宽紧尺度

约120名年轻人昨天出席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举办的线上视讯论坛,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对话。(OnePeople.sg提供)
约120名年轻人昨天出席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举办的线上视讯论坛,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对话。(OnePeople.sg提供)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希望年轻人能参与讨论,探讨与种族和宗教有关的言论尺度应该有多宽。

他昨天出席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举办的线上视讯论坛,多次向与会年轻人抛出这样的问题:“你觉得限度应该是什么?如果你认为限度应该如此,我们可以修法,我是认真的。”

在与部长对话的环节,一名年轻人说,根据她的经验,人们因为害怕自己说错话而不讨论种族问题,这反而导致不同种族之间缺乏容忍。她问尚穆根,是否可能减轻与种族歧视行为相关的刑罚。

尚穆根回应说,在讨论刑罚是否妥当之前,他要年轻人先思考可以允许什么样的言论。他反问提问者,社会是否可以允许人们用贬义词来形容其他种族。

他补充道,假设修法之后,人们可以畅所欲言,他们也有可能不假思索就说出冒犯他人的话语。

在场的约120名年轻人似乎没有答案,尚穆根向他们发出挑战,要他们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建议OnePeople.sg再举办对话会,让他聆听年轻人的想法。

曾励翔(24岁,学生)在论坛结束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问题不是应不应该允许冒犯性的言论,而是冒犯性言论的定义是什么。

他说,某些事件让他体会到,看起来都是冒犯其他种族的两番类似言论,发言者却有不同待遇。他希望政府能说明不同处理方式的原因。

至于本地社会可以有多大程度的言论自由,曾励翔坦言这难以判断。他说,根据一些国家的经验,总会有人滥用这个权利。

“虽然社会逐渐成熟,但仍有一小部分人会挑拨离间……法律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小部分人犯法。”

何皓音(17岁,学生)受访时说,要社会集体决定与种族和宗教有关的言论尺度是困难的。“我们需要多数人的同意,而多数人同意的,也未必是正确的。”

她认为,人们应该更自由地讨论种族和宗教话题,但同时也要注意社会规范。她说,人们敢于在论坛发言,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学习,而不是互相伤害。

另一方面,论坛上有不少年轻人问为什么新加坡还没准备好接受非华族总理,尚穆根澄清,这不是政府所要,而是民调的结果。

他说,如果有一天国人不在乎总理的肤色,他会是最开心的其中一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