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热症病例居高不下 灭蚊剂热卖蚊香一度断货

在骨痛热症全年病例即将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蚊香、灭蚊剂等产品,最近几个月的销量也持续增长。(温伟中摄)
在骨痛热症全年病例即将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蚊香、灭蚊剂等产品,最近几个月的销量也持续增长。(温伟中摄)

字体大小:

伊蚊肆虐,骨痛热症病例居高不下,传统蚊香一度卖断货,灭蚊剂也热卖。

截至昨午3时,本周新添1678起骨痛热症病例,连续第七周破千。从年初至今统计则已超过2万起病例,高于去年全年的1万5998起,到了下个月很可能超越2013年2万2710起病例的历来最高纪录。

家住宏茂桥3道骨痛热症黑区的余卓恩(40岁,美发师)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每天待在家,结果和侄女双双被蚊子叮咬,她决定日夜点蚊香驱蚊,结果跑了三家杂货店和超市都买不到,跟杂货店预订一周后才收到货。

她说,蚊香一盒10片,她一整天可以用上两片。“起初卖一块钱,后来起价五角。我前后一共买了16盒。”

记者昨天上午走访已有275起病例的黑区武吉班让环路一带,营业20年的“ANB折扣超市”店员洪碧珊(62岁)透露,蚊香原本断货近两周,三天前才来了一批新货。

“这个月蚊香很畅销,每天都有人买,或来问有没有货。尤其在解封后很多人买,一买就是五盒或10盒。”

邻里杂货店“便利家”助手杨友妹(71岁)说,平日每周卖近百瓶俗称“蚊油”的灭蚊剂,最近一个月来销量倍增,每次订200瓶,一周后又要补货。

偶尔用灭蚊剂灭蚊虫的洪素梅(44岁,建筑公司估价员)说,她担心蚊子咬了冠病患者会造成传染。“有邻居每天喷很多,气味传到楼上,每天吸入这些化学物质,对身体也不太好。”

据知,各大超市的蚊香需求都很高,百美超市发言人受询时透露,由于骨痛热症病例在近几个月持续上升,24家分行的防蚊产品销量也持续增长。“蚊香需求比起其他的防蚊产品高。我们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与需求。由于我们的货源充足,没有供应不足的情况。”

专家:含避蚊胺或派卡瑞丁驱蚊剂涂身上能有效驱蚊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48岁,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受询时说,只要有含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驱蚊剂,涂在身上都可有效驱蚊;点蚊香也能有效防蚊。

梁医生强调“只要有用就有效”,也要了解蚊子习性,尤其伊蚊主要栖息在自然通风的室内空间,并在白天叮咬。“因此关上门窗或安装窗网,也有助防蚊。但终究还是得勤劳清除积水,防止孑孓滋生。”

国家环境局也鼓励公众进行“灭蚊五步骤”,即每隔一天倒掉花盆托盘积水、晾衣孔在不使用时盖上、多用驱蚊剂,避免蚊虫叮咬,并在出国前确保家中没有积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