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观察家:新内阁阵容 东部两集选区“重磅”议员密集

字体大小:

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除了可能有下届选举部署的政治考量,执政党此次布局,更大程度可能是希望透过集选区制“旧人带新人”的方式,更新与栽培新一代领袖。

内阁改组后,人民行动党管辖的15个集选区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成为“重磅集选区”,担任政治职务者多达三人以上。这些集选区也多半集中在东部,其中本届大选战况激烈的马林百列和东海岸集选区将有双部长坐镇。

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除了可能有下届选举部署的政治考量,执政的行动党如此布局,更大程度是注重领袖的更新与栽培,包括在地方层面透过集选区制“旧人带新人”的方式过去已有成效,李显龙总理可能希望让这一做法延续下去。

观察家点出,经过本届选举的重新排阵与前天的内阁改组后,如今只有一位担任政治职务者带着一批后座议员的集选区组合已属极少数,只剩总理坐镇的宏茂桥集选区,以及候任交通部长王乙康领军的三巴旺集选区。集选区里有至少两个担任政治职务者才是新常态。

caifang-graph2707.pdf_Large.jpg

重磅集选区集中在东部

在马林百列,唐振辉和新人陈诗龙医生升任部长,再加上同是本届大选引进的新人阀贺米出任东南区市长,由议长陈川仁领军的集选区“五人男团”,集体“战斗值”瞬间提升。

在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军的东海岸,随着孟理齐擢升为总理公署部长,该集选区也将有双部长;新人陈杰豪则出任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

在刚过去的大选中,行动党在东海岸和马林百列均遇上工人党团队,对手也成功再将两队得票率差距缩小。加上海外选票,行动党在东海岸和马林百列的得票率分别为53.39%和57.74%。

另外四个有一半以上队员担任政治职务的集选区是丹戎巴葛、马西岭—油池、白沙—榜鹅,以及淡滨尼。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指出,行动党一般的说法是,他们总在大选投票日后就开始筹备下一届大选,而巩固马林百列和东海岸团队实力应该就是考量之一。

她说,尤其本届大选东海岸一次有两个担任过政治职务的核心成员引退,包括前人力部长林瑞生和前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行动党应该不希望团队中再现领袖“真空”状态。

同时,许林珠也认为,集选区一直被行动党看作是年轻领袖的“孕育室”,刚受委政治职务的新人不仅在政府部门有部长带,在地方层面也应该获得指导,被重点栽培。

例如,她分析说,马林百列如今团队实力加强,可说是刚退出政坛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留下的政治资产;在裕廊集选区,现任国务资政尚达曼也曾栽培过两名第四代部长李智陞和傅海燕。

许林珠说:“当然行动党的各种人员部署不一定达到预想效果,因为反对党也在推动更新。像2011年由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带领的阿裕尼团队就败北,一次失去三个担任政治职务者。选民拒绝他们,背后的衡量相信是复杂的,有政策层面的考量,也可能与团队成员有关。”

她认为本届大选,行动党也在盛港出了相似情况。

“加磅”风险也加大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行动党或许认为团队有多个重量级人物是“保险”,但在选民眼中,担任政治职务者在一个团队中的吸引力可能没有那么高。

他说:“如果下届大选东海岸和马林百列的部署不变,那行动党要承担的风险也是相当高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