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最多马来族议员受委政治职务

字体大小:

随着新人阀贺米出任市长,后座议员拉哈尤被委以政务次长新职务,代表马来族群的担任政治职务者将增至六人,其中有三人也获得擢升。

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内阁中下来有两名马来部长,这相信是担任政治职务者中马来族群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目前与印族代表人数一样多,同为六人,他们多数也都担任关键要职。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除了族群代表之外,这次内阁改组引进了来自不同背景的新人,也有更多女性担任政治职务,可见李显龙总理很有意识地确保领袖的多元化。”

自前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在2018年4月引退后,内阁过去几年只剩一名马来部长。在这轮内阁改组中,原本掌管环境及水源部的部长马善高将接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孟理齐则正式获擢升为总理公署部长和外交部第二部长。

孟理齐将卸下东南区市长一职,由马林百列集选区当选议员阀贺米接任。

孟理齐2001年进入国会,2004年受委为卫生部兼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次长,先后也在国家发展部、国防部和外交部任职。他在2015年大选后晋升为高级政务部长,此次大选后再受提拔。

2015年加入政坛的拉哈尤则是总统哈莉玛后,我国第二位有政治职务的马来族女议员。哈莉玛在2011年出任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2013年成为我国首位女议长,并在2017年宣誓就任我国第八任总统。

另两名获擢升的马来议员是扎吉哈和费绍尔副教授。扎吉哈将从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升任为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则擢升为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

马善高前天在面簿个人页面上为获得擢升的马来议员献上祝贺,并肯定他们为改善马来族群待遇与生活所做的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