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市场出现颠覆性改变 教育部确保学生掌握新技能任务艰巨

专家认为,面对冠病疫情冲击,如何让学生所学技能满足职场新需求,以及确保大专学府毕业生有好工作,是黄循财领导教育部下来面对的挑战。(档案照片)
专家认为,面对冠病疫情冲击,如何让学生所学技能满足职场新需求,以及确保大专学府毕业生有好工作,是黄循财领导教育部下来面对的挑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如何确保学生的技能适应职场新需求,以及促使终身学习文化在本地扎根,在冠病危机带来颠覆性改变的背景下,教育部的这些工作更显得迫切。受访教育专家和政治观察家认为,新任教育部长黄循财的任务艰巨,需要他发挥领导及沟通能力,灵活应对不同挑战。

中区市长、国会教育委员会原主席潘丽萍受访时说,过去几年确实有不少重要的教改,但如今全球经济激烈竞争、新型经济对新技能产生需求,这类趋势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使得教育部下来的任务依然艰巨。

“教育部须确保课程能灵活应变,培训学生掌握职场所需技能,确保没有学生因资源缺乏或弱势家庭环境而在数码时代中掉队。那些有不同学习方式和能力的学生,无论在主流或特别学校,应继续获更好支援。目前针对年轻学生和成人的教育体制成熟度之间的差距,也应进一步拉近,让终身学习更为普及。”

潘丽萍认为,黄循财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领导及协调各部门,及与公众沟通等方面累积的经验,让他具备解决国家层面挑战的应变能力和谦卑态度,相信能让他胜任教育部长职务。“他展现出一个有诚意及有能力,而且愿意聆听和考虑不同观点的领导人姿态。”

新跃社科大学校长张起杰教授说,教育部眼前任务是确保学府在疫情下继续有效运作,较长远工作是继续推动高等教育学府调整课程及教育模式,以适应职场需要,以及进一步推进终身学习文化。他指出,有些工作会改变,有些会消失,人们有时须转换行业,要如何有效地传达这些信息,并让终身学习文化扎根于人们生活中,并非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教育部长有效地与民沟通。

教育部可同企业加强合作 提供终身学习咨询服务

张起杰建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学府加强同企业合作,在职场提供终身学习方面的咨询服务,协助人们了解掌握哪些技能有助于个人发展及有关的进修渠道等。

新加坡理工大学副校长(学术)兼教务长蔡其昌教授说,精深技能发展局和高等教育学府的持续教育与培训课程应继续推行,并且更多地在职场上进行。确保高等学府毕业生良好就业,是教育部的重大挑战之一。此外,高等教育学府加强同行业接轨,推动应用学习,以及让学生掌握跨学科及软技能等方面的工作也不可放松。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教育部的工作十分复杂,一直受到公众审视,而且须从“整体政府”甚至“整体社会”的策略和角度去落实相关政策,照顾各利益相关者。“领导教育部的部长须对各种意见维持开放,擅长解决难题,还要确保我国教育制度维持世界级水平,这不是简单任务。”

他指出,随着大专生政治意识提高,偏向较公平温和的政治竞争,黄循财要如何聆听年轻人的心声和理想,同时解释国家政策,在在考验他的领导和说服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