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因疫情露宿街头马国人 坚定奖学金得主从事新闻工作决心

即将到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修读比较文学和社会人类学的黄洋是今年新加坡报业控股新闻从业奖学金得主之一。(受访者提供)
即将到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修读比较文学和社会人类学的黄洋是今年新加坡报业控股新闻从业奖学金得主之一。(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心系因冠病疫情而受困在新加坡、无家可归的马来西亚人,《新报》实习记者黄洋主动发掘故事,凌晨寻找露宿街头的马国客工,并写下他们的经历。即将到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修读比较文学和社会人类学的黄洋(21岁)也是今年新加坡报业控股新闻从业奖学金得主之一。

今年3月,黄洋在《新报》实习时留意到有许多来新加坡谋生,却因疫情无法回到马来西亚的马国人在本地居无定所,只能露宿地铁站、公园或组屋楼下,决定进一步报道这个情况。

黄洋采访当晚11时出发,在兀兰和马西岭一带奔走,终于在三个小时后,找到六名在游乐场及凉亭游荡的马国人,于是上前访问并将他们的遭遇写成新闻。

黄洋说,也许他的报道无法在社会中产生重大影响,但至少能让读者意识到这些一度被忽视的人的存在,也更理解他们的处境。

“记者的职责就是感受社会脉动,并捕捉那些常常被忽略,却又应该被听到的声音。”

黄洋九岁开始就在自己的博客上撰写足球相关报道,并从中二那年起成为《海峡时报》的学生记者。虽然对新闻写作的热爱从未减退,不过在《新报》的实习经历,让他看到记者是拥有能够推动社会改变潜力的职业,也坚定了他要从事新闻工作的决心。他在大学毕业后将为新加坡报业控股的英文媒体服务。

今年共有两名学生获颁新闻从业奖学金,除了黄洋,另一名是在南洋理工大学念大众传媒的谢全恩(24岁)。他领取中期奖学金,将在明年毕业后加入报业控股英文媒体。

报业控股董事长兼报业控股基金主席李文献医生在昨天举行的线上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致辞时指出,无论是冠病疫情,还是刚结束的大选,集团旗下的记者都不辞劳苦地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最新消息。冠病疫情暴发也突显了媒体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人选择通过可信赖的媒体获取信息。

除了新闻从业奖学金,报业控股基金昨天也颁发13份“林金山纪念奖学金”。另外14份奖学金则颁发给报业控股职员和报贩子女,支持他们完成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大学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