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报名2B阶段 24所小学学额供不应求

字体大小:

今年有24所小学的学额在小一报名2B阶段供不应求,多过去年的22所学校。

根据教育部网站昨晚(7月28日)更新的数据,在2B阶段竞争最激烈的学校是道南学校,申请人数是学额的2.65倍,共有53人争取20个学额。英华学校(附小)在这个阶段提供的26个学额也有高达59人申请。

其他超额的还包括南洋小学、爱同学校、公立培群学校、康培小学、圣婴小学、圣希尔达小学等。

2B阶段是开放给家长义工、与学校有关联的会馆与教会会员,以及社区领袖为孩子报读小学。为期两天的2B阶段报名已在上周五结束。在申请人数超额的学校,公民享有优先权,学额先分配给住在学校一公里范围内的公民,其次是住在一公里与两公里范围内的公民;若同范围内人数超过配额再以抽签决定。

圣婴女校(大巴窑)在2B阶段有63人申请,提供的35个学额刚好满足所有住在一公里内的公民申请者,因此无须进行抽签。国专长老会小学也不必抽签,它在这个阶段有55人争取37个学额,学额刚好满足住在两公里内的公民。须抽签的学校,家长会在本周四获知录取结果。

要在2B阶段报名的家长义工须达到至少40个小时服务的要求。一些热门学校的要求更高,家长义工得服务至少80个小时。但也有一小部分学校未招募家长义工,不让有意为孩子报读学校的家长凭义工制入学。

早前因学校配合防疫措施关闭一段时期,一些家长或无法达到最低服务时数的要求,教育部已建议学校灵活处理个别情况。

黄姓家长(39岁,公务员)一年多前开始在盛港住家附近的小学当义工,以便今年通过2B阶段为长女报读小学。原本还差三四个小时才达到40个小时的要求,她一度担心无法报名,所幸校方在阻断措施期间就通知家长,由于一些活动取消,校方会灵活处理对家长义工的要求。她顺利在这个阶段为女儿报读该所学校。她受访时说:“我想为女儿报读靠近住家的小学,但我这一区的年轻家庭多,报小学的竞争可能激烈,心想就无妨去当义工,提高入学机会。”

今年有186小学开放报名

今年有186所小学开放报名,包括明年新开的北岸小学。本月初开始的小一报名分为七个阶段,目前已完成四个阶段。接下来的2C阶段是供多数与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家长申请,从下个星期一(8月3日)至星期四(8月6日)通过网上进行。

教育部从2014年起规定所有小学在2B和2C阶段各预留20个学额,让与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家长有机会为孩子报读。这也使得一些学校早前分别让校友会会员和一般校友为孩子报名母校的两个阶段出现学额爆满的情况。今年共有18所小学在2A1和2A2阶段就供不应求,远超于去年的六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