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认同须加强本地食品保障 业者促当局多考虑商家难处

字体大小:

无论是否能达到新加坡食品局要求的业务持续计划标准,受访鸡蛋进口商都认同食品局致力扩充货源加强本地食品保障的出发点,但他们也希望当局能多考虑商家面对的难处。

根据食品局提供的数据,我国从波兰、乌克兰和泰国等其他货源地进口的鸡蛋,百分比已从2018年的1.4%,增至今年5月的14.4%。当局指出,多数进口商都能遵守业务持续计划的要求,在减少对单一来源国的依赖这方面,初步进展不错。

洪胜鲜蛋供应商就有约两成的蛋进口自波兰、泰国和日本等国家。

负责人洪松茂(55岁)受访时说,他不反对食品局要求业者制定业务持续计划,确保食物来源多样化,但是他认为当局推行措施应循序渐进。“不能像当兵和当警察这样,我要你做就一定要做。我们是做生意的……当局应该要听民意,遇到大家反馈就该找出解决方式。”

当局应教育消费者给大家时间接受冷藏蛋

他解释,虽然多数商家都已达标,不过除了从供应的角度出发,当局也应该教育消费者,给大家更多时间了解和接受冷藏蛋。

明记蛋庄则是其中一家因执照不获更新,无法继续从马来西亚进口鸡蛋的商家。

蛋庄经理佘家哗(25岁)说,公司设的业务持续计划标准是自今年1月开始,从马来西亚以外的国家进口15%的鸡蛋。

“我赞成食品局鼓励商家从不同国家进口鸡蛋,不要把所有的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是希望当局可以让我们灵活处理。别强制要在某个期限内进口多少非马来西亚的蛋。”

他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公司是因为连续数个月遇到无法控制的因素,才达不到当初制定的目标。例如1月他们从乌克兰订购鸡蛋,结果因蛋验出残留药物成分所以被食品局禁止入口。后来的冠病疫情打乱了供需,泰国当地需求飙升,所以这个月从泰国订的蛋三分之二订单遭取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