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即时数据分析 陈笃生医院指挥中心助医务人员预知病患需求

C3系统的人工智能分析与决策功能可根据300个预设条件进行筛检,为病患挑选五个最合适的病床,职员再从中决定最佳床位,因而减轻了工作量。陈笃生医院资源管理副主任陈明杰(左)与陈笃生医院和中区社康联盟的首席营运总监林世权博士正在观察系统数据。(邬福梁摄)
C3系统的人工智能分析与决策功能可根据300个预设条件进行筛检,为病患挑选五个最合适的病床,职员再从中决定最佳床位,因而减轻了工作量。陈笃生医院资源管理副主任陈明杰(左)与陈笃生医院和中区社康联盟的首席营运总监林世权博士正在观察系统数据。(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陈笃生医院于今年2月4日接获首起本地冠病病例,之后当局把可疑病例的定义扩大至曾与中国大陆旅客近距离接触的人,前来检验中心的公众从原本的300人也一度暴增至500人,出乎医院预料。

幸好,医院通过新启用的指挥、控制和通信(Command, Control & Communications,简称C3)系统,根据几小时的观察预测入院人数将飙升,也预算出所需的资源,让医院在48小时内增添100张病床应付住院需求暴增。

陈笃生医院于去年12月开始启用C3系统,共有七种模式。医院原本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完善其中的疾病应对模式,如今疫情紧迫,院方已优先完成四分之三的疾病应对模式开发工程。

C3系统由陈笃生医院和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HiS)联合开发,获卫生部支持,系统设在位于黄廷方医疗保健创新中心内的运营指挥中心。

据早前报道,C3系统如同医院的大脑,数据可显示在大屏幕上。它结合600多种即时数据,包括病患人数及等候时间、空床数量、多少正在清理或多少人准备当天出院。

对医院资源分配一目了然

陈笃生医院和中区社康联盟的首席营运总监林世权博士前天在记者会上解释,系统能让人对医院的实况和资源分配一目了然,也有助于员工身兼多职。

为配合疾病应对模式,医院也启用了“实时位置传感器”(RTLS),与之前使用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相比,更适合疫情期间使用。

这个技术让医院随时追踪病患及职员的下落,也会在不同时段提醒医疗人员消毒双手。

陈笃生医院资源管理副主任陈明杰解释,医院目前也在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的分析与决策功能。

获颁全国保健创新与生产力奖卓越优胜奖

“医护人员在分配病床给病人时,得考虑到300多种预设条件,如病患的情况、需求及喜好等。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能快速筛选出五张合适的病床,职员再从中选一,这可减轻80%的工作量且避免失误”

C3系统也为陈笃生医院拿下今年的全国保健创新与生产力奖卓越优胜奖。陈笃生医院的另外两个项目也获颁劳动力转型最佳实践奖。

其中一个本地首创的计划让义工在经过医院训练后,能执行简单医疗程序,帮助动全膝盖关节置换术(Total Knee Replacement)的病患复健。

另一项计划则是重新设计晚间紧急物理治疗的呼叫系统,通过演算法(algorithm)让物理治疗师能够更及时判断患者病况,并决定是否需要到场进行心肺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