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医院护理计划 助年长病患缩短住院时间省医疗费

中央医院为65岁及以上年长者在手术期间设计的护理计划,获得今年全国保健创新与生产力奖项的重新设计护理方式最佳奖项。(中央医院提供)
中央医院为65岁及以上年长者在手术期间设计的护理计划,获得今年全国保健创新与生产力奖项的重新设计护理方式最佳奖项。(中央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如同马拉松选手在比赛前后都须暖身和拉筋,准备接受手术的年长者也须在手术期间做好预备工作。新加坡中央医院因此为年长病患设计护理计划,协助缩短他们的住院时间和节省医疗费用。

新加坡中央医院为65岁及以上年长者在手术期间设计的护理计划(Perioperative Programme for Elderly,简称PREPARE),获得今年全国保健创新与生产力奖项的重新设计护理方式最佳奖项。

PREPARE团队成员包括麻醉师、物理治疗师、护士和营养师等,可让病患在一天内于同一个场所完成所有手术前的评估工作。护士会让病患完成一份问卷,然后麻醉医生会针对个别病患的需求制定护理计划,例如物理治疗或根据营养师建议调理餐点。

负责领导PREPARE的新加坡中央医院麻醉学高级顾问医生海利·里扎尔(Hairil Rizal Abdullah)以参加马拉松来形容准备动手术的病患。

他说:“试想你在没有训练的情况下参加马拉松。对于你是否有能力完成赛跑让人怀疑,而且跑完后的复原过程也会变得漫长和痛苦。”

海利指出,参与这项计划的团队成员能帮助年长病患纾解动手术的压力,复原期也会变短而且突发情况较少。

至今已有近120名年长病患参与了PREPARE。中央医院对比了两组进行大型手术病患的护理成果,其中一组约40名病患在去年1月至12月间参与了PREPARE,而另一组在2018年1月至6月间入院的近90名病患则没有参与计划。

结果发现,参与计划的病患提早两到三天出院,医疗费用也少了10%至20%。

82岁的陈丽莲是参与PREPARE的其中一名病患,她因患上大肠癌,去年8月在中央医院进行手术切除部分大肠。

陈丽莲在女儿梁盈陪同下受访时指出,她在动手术的几个星期前开始参与计划,手术后也继续跟着医院提供的运动菜单进行复健,因此康复过程良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