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与职总介入纠正后 服务之鹰承认裁员不当 受影响144人暂带薪休假

服务之鹰亚洲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进行大规模裁员,被指手段过于激进且不透明,引起工会与全国职总工会介入纠正做法。(互联网)
服务之鹰亚洲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进行大规模裁员,被指手段过于激进且不透明,引起工会与全国职总工会介入纠正做法。(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服务之鹰亚洲公司上周进行两轮裁员行动,但被指手段太激进。员工到了公司才得知被裁,更被勒令必须立即收拾东西离开。三家工会与职总昨天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工会无法接受公司在协商过程中“缺乏透明度”,无视协商,并强调裁员行动“不应用这种方式进行”。

裁员过程欠缺透明度,服务之鹰亚洲公司承认处理不当,经工会与全国职总工会介入后纠正早前做法,调整裁员名单,改善裁员程序,受影响员工得到妥善待遇。原本受影响的144名员工目前暂时有薪休假。

服务之鹰亚洲公司(Eagle Services Asia)受冠病疫情影响,业务大受打击,上星期进行两轮裁员行动,但被指手段太激进。公司在未与工会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贸然将31名员工裁退。随后公司不顾工会反对,两日后再通知113人不用来上班。员工到了公司才得知被裁,更被勒令必须立即收拾东西迅速离开。

服务之鹰是飞机引擎制造商普拉特·惠特尼公司(Pratt & Whitney)和新航工程(SIA Engineering)的合资公司,本月3日开始,就裁员问题与航空交通执行人员联合会(AESU)、新航职员联合会(SIASU),以及新航工程师与执行人员联合会(SEEU)展开协商。

服务之鹰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司迫于无人能预见的疫情导致客户减少。为了节约成本,公司被迫削减本地员工人数。发言人说:“这是公司在进行了暂时减薪、缩短工作周、取消加薪、停止招聘,以及削减开支等多项成本管控措施后才做出的决定。”

黄志明授权工会投票决定 公司应否改善裁员程序

根据三家工会与职总昨天发表的联合文告,公司管理层在尚未与工会完成协商、敲定最终裁员名单的情况下就开始裁退员工。工会和职总在得知消息后立即介入,要求公司在未达成任何协议前暂停裁员。

然而,公司仍在两日之后再通知113人不必再上班,让他们拿离职前有薪假期(Garden Leave),等待公司通知。

文告指出,工会无法接受公司在协商过程中“缺乏透明度”,无视协商,并强调裁员行动“不应该用这种方式进行”。

工会也在职总秘书长黄志明的授权下进行秘密投票,决定是否应该对服务之鹰采取劳资司法行动,要求该公司纠正错误,并改善裁员程序,投票结果显示工会获得工友的大力支持。

黄志明昨天在面簿发贴文说,约一星期前接获员工通报。他向员工保证,职总必然会介入保障他们的权益。他写道:“职总了解这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但任何裁员行动都应按照程序,予以受影响员工公平待遇。”

服务之鹰也在完成与职总和工会领导的协商后,承认裁员处理不当。

根据文告,改善后的做法包括服务之鹰在尽量维持新加坡核心团队、以及予以外籍员工适当考量的情况下,与工会共同制定评估标准和最终裁员名单。

另外,尽管公司提供的裁员赔偿配套合理,工会还是进一步为受影响工人争取到额外的培训津贴。工会领袖和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员工也在裁员现场,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支持和援助,包括进行职业配对。

被裁本地员工比率调低

职总透露,公司在协商前已决定裁退144名员工,其中超过半数(56%)是新加坡籍员工。协商过后,最终裁退人数未确定,但新加坡籍员工的比率调整至44%。

职总强调,企业不得已得裁员时,必须咨询工会与员工,并确保过程公开透明,同时也要遵守职总的公平裁员框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