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疫情加速职场转变终身学习愈显必要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左)昨天为南洋理工大学“技能创前程”线上活动主持推介,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中)和南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林杉教授(右二)接待。(海峡时报)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左)昨天为南洋理工大学“技能创前程”线上活动主持推介,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中)和南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林杉教授(右二)接待。(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任教育部长黄循财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积极求知,毕业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尤其当疫情已影响企业、改变工作性质。

终身学习的概念不新,但随着冠病疫情加速职场转变,推进终身学习愈显必要。

刚于星期一宣誓就职的教育部长黄循财昨天到南洋理工大学出席由南大与精深技能发展局联办的“技能创前程”活动时,致辞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并以自己初入职场的学习经验为例。

这是黄循财首次以教育部长身份出席公开活动,他随后也和教育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到圣安东尼小学参观。黄循财原为国家发展部部长。

念经济学的黄循财大学毕业后,于1997年加入贸工部,开始公务员生涯。如同其他毕业生一样,他原本也自信地以为已掌握所学,但投入工作后才发现现实与课本有很大差距。

黄循财投入职场那年正逢金融危机,接获的其中一个任务是提呈报告,评估危机对区域与新加坡经济的影响。

他说:“我在学校所学不足以让我应付这样的任务。我发现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运作有很大差别,我得赶紧学习,弥补不足。这成了一段持续的学习过程,直到现在。” 

除了掌握工作范围与领域的最新发展,他也加紧学习重要的软技能,例如如何写政策报告、有效地把技术性的内容传达给一般受众。他也体会到有效呈献数据与图表是重要的,并花了不少时间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也是财政部第二部长的黄循财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积极求知,毕业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尤其当疫情已影响企业、改变工作性质。我国须为经济局势恶化做好准备,尽量保住工作的同时,创造更多就业与培训机会。大专学府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须与雇主紧密协作,确保能根据领域需求与时俱进。

黄循财踏入政坛时,曾在2011年至2012年间先后担任教育部政务部长和高级政务部长,参与大专教育的检讨工作。他指出,学府当时已开始同企业协作。“不过,当你问企业如何看待与学府的协作时,他们会告诉你,学府太学术了,与实际职场运作脱节……所以我很欣慰这个情况如今已改变。大专学府正在扩大它们的合作对象,与雇主建立更深远的合作。”

以抗疫为例 强调持续学习重要性

同时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黄循财也不忘以一组医生自行开发应用为例,说明持续学习对各方工作的重要性,包括抗疫。

他透露,位于新加坡博览中心的社区护理设施有一组医生因关注设施内可能传播其他传染病,于是开发应用监察病人的健康狀況。惯用的做法是为应用开发进行招标,交给科技公司。但这组年轻医生有编码知识,几天内就开发了应用,并在设施里推行。他希望,国人也能本着这样的学习精神,勇于探索。

昨天在南大举行的活动配合“技能创前程”学习月举行,步入第三届的活动今年改于线上展开。约8750名毕业生与中途转业者参与线上工作坊,共有38场工作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