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制造及服务业者 对下半年悲观情绪稍缓

字体大小:

我国冠病疫情逐渐好转,本地制造业和服务业者虽然对下半年的商业前景仍感到悲观,但悲观情绪明显降低。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周四(7月30日)发布的最新制造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31%(加权比率,下同)的制造业者认为下半年(7月至12月)的商业情况将更疲弱;24%预计前景会改善。

整体而言,悲观的制造业者比乐观者多出7个百分点,但跟第一季悲观者比乐观者多56个百分点相比,制造业者的经商情绪有所改善。

在制造业的六个主要产业群中,精密工程业、电子业和一般制造业等三个产业群的商业前景由悲观转为乐观。其中,精密工程业对市场前景最乐观,有净3%业者预计下来半年业务会提高,跟之前调查有净12%业者预计业务会下滑,形成对比。

经发局说:“精密工程业的谨慎乐观情绪,很大程度是来自精密模块和组件行业,业者预计经过第二季的国内病毒阻断措施以及多个海外市场封锁后,生产活动下来会逐步恢复。”

净7%制造业者 第三季将聘请较少员工

电子业和一般工程业各有净1%业者对市场前景乐观。经发局指出,电子业的半导体企业预计5G、云储存和数据中心等市场有强劲需求,行业维持韧性。

制造业中最悲观的两个产业群是交通工程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分别有净43%和净22%业者预计下半年生产活动会减少。

在产值方面,净6%制造业者预计第三季产值下滑,净7%业者准备在第三季聘请较少员工。

餐饮及零售业者悲观情绪明显转好

另一方面,新加坡统计局同天公布的服务业者商业展望调查结果显示,40%企业对下半年商业前景感到悲观,9%持乐观态度。

整体而言,悲观的服务业者比乐观者多出31个百分点。但与第一季调查相比,当时的悲观情绪更高,比乐观者多出58个百分点。

所有服务业者的商业展望继续走低,不过,几个受冠病及相关限制措施严重打击的行业如住宿、餐饮服务以及零售贸易,对前景不看好者的比重明显减少,分别从之前调查的净97%、96%和84%,减至76%、32%和24%。

上次调查涵盖了病毒阻断措施时期,禁止堂食和零售店面暂时关闭等限制无疑影响业者的商业情绪。随着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业者情绪有所提振。

尽管如此,统计局说:“虽然解封第二阶段后,餐饮服务企业能够提供堂食服务,零售商可以重开实体店,但由于企业仍受安全社交距离措施限制,无法达到全面运营状态,所以业者预计业务还是受影响”

相对较不悲观的是资讯通信领域,有净17%业者对这个领域的前景感到悲观。

在就业和营业额方面,净21%的服务业者打算在第三季减少招聘,净29%的业者预计营业额会比第二季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