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研究:冠病阻断措施期间 年长者收入与开销都减少

字体大小:

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减少出门、无处消费,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研究显示,年长者这期间收入减少,开支也同样减少,4月份的开销跟1月相比减少23%。

此外,年长者也面对孤独和科技鸿沟的问题,研究中心因此提出三项主要建议,希望提升年长者的生活质量。

新大幸福老龄化研究中心通过每月进行的新加坡生活与健康研究(Singapore Life Panel),对7500名年龄介于55岁至75岁的年长者展开调查,试图了解冠病和病毒阻断措施对年长国人的影响。

研究人员也按照调查对象的经济条件和教育程度区分,以更好地理解疫情对不同群体的影响。

调查发现,同今年1月份相比,年长者收入在4月份平均减少6%,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减幅要比高收入家庭来得多,平均减少10%,他们的失业风险也更大。

由于阻断措施期间零售场所关闭,再加上非必要花费如旅行和娱乐活动的减少,年长者4月份的家庭开支和消费支出同1月份相比也分别减少了23%和18%。

56%年长者担忧经济和个人财务状况

另外,有56%的年长者对经济前景和个人财务状况表示担忧,5月份平均生活满意度也比今年1月减少了4%,其中独居老人的满意度跌幅最大。

研究认为,政府目前的相关政策仍具改进空间,提议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经济援助、为独居和孤独老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并协助年长者弥合科技鸿沟。

具体的建议包括:负责全国关怀热线的义工可更主动关怀独居老人,以及通过数码乐龄计划教导年长者如何运用科技与家人联系。

研究中心也已邀请各大政府部门、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和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的代表共同探讨相关倡议。

幸福老龄化研究中心所长郑宝莲教授说:“我们希望调查有助于制定更好的政策,确保年长者能更快走出危机,须更多协助的人也能找到求助渠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