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新人和餐饮业者 乐见出席人数增至50人或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陈祖坤说:“开放到50人是个正面发展,如果大家遵守安全管理措施,即使疫情仍未过去,也有望逐步放宽到百人或更多。”

自8月4日起,结婚宣誓仪式和婚宴允许50人出席,至于灵堂和丧礼也可让30名亲友到场。受访的新人和餐饮业者对条例放寛都感到欣慰,并希望有关限制会逐步安全地放宽,让更多亲友能来见证和参与他们的终身大事。

卫生部前天宣布放宽婚丧活动出席人数限制,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陈祖坤(56岁)表示,这阵子常与新加坡酒店协会一同向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反映行业情况,争取逐步放宽餐饮业人数限制。“开放到50人是个正面发展,如果大家遵守安全管理措施,即使疫情仍未过去,也有望逐步放宽到百人或更多。”

他认为,举办50人婚宴对餐馆有利,前几个月酒店宴会厅订单剧减,如今业者相信会以隔间方式来灵活举办更多婚宴,争取这笔主要收入来源和市场。

牛车水中餐馆咏春园董事经理孙佩娇(77岁)说,近月来只办了三四场20人婚宴,条例放宽后估计订单会慢慢增加。“50人婚宴可安排在贵宾室或较大厢房举行,菜色、插花和服务都可以做得很精致,价格却只有酒店的一半,相信会更吸引人。”

出席宣誓仪式和婚宴
都须遵守安全措施

根据放宽后的人数限制,从下周二(8月4日)起,在宗教场所、组屋公共区域及其他户外场所举行结婚宣誓仪式,可允许最多50人出席,婚姻宣誓官和活动业者不包括在内。目前的人数限制是20人。

当局也会试行让新人在获准提供餐饮的场所如餐馆或酒店举行婚宴,全程参与人数限制在50人。准新娘郑雪婷(28岁,口腔保健治疗师)对此安排感到开心。由于准家翁5月初病逝,她与同龄未婚夫梁俊勇(公务员)赶在百日内的上周五向长辈敬茶,并计划12月在酒店注册和办婚宴。“我庆幸我们还有一些时间,希望措施到时进一步放宽,就能邀请更多亲友来见证。”

在解封第一阶段首日(6月2日)注册结婚和庆生的丁涣洳(28岁,活动策划执行员)说,她和未婚夫王裕胜(29岁,公务员)打算明年9月摆婚宴。“目前只能计划邀请至亲好友,但只要大家遵守安全措施,人数限制应该会逐步放寛。”

新人在举办宣誓仪式和婚宴时,也须遵守一些安全措施,包括所有宾客都得戴口罩(新郎新娘可戴面罩),但拍照时可暂时摘下口罩;无论婚丧活动,都不能招待自助餐;禁止现场演出或进行包含歌唱和大声叫喊的活动,意味着敬酒时不能高喊“饮胜”;限制新人只能办一场50人婚宴。

当局也规定出席婚宴者,必须分五人一组或五人一桌,但包括新人在内的“姐妹团”和“兄弟团”例外,可多达20人。

下周二起吊唁人数
从20增至30

从下周二起,灵堂和葬礼的吊唁人数,也从目前的20人增加到30人。对此,殡葬协会主席洪子生(33岁,洪振茂生命礼仪总经理)表示欢迎。“对丧家和至亲好友来说,这肯定是令人安慰的,尤其是能让晚辈参与长辈的告别仪式,更好地传承孝道文化。”

洪子生也呼吁业者和公众严格遵守安全措施。“否则大家过去几个月的努力就会功亏一篑。我们公司也会继续尝试提供丧礼直播服务,让无法出席的亲友弥补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