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将强制性无薪假转为按比例减薪 遭民航机师协会反对

字体大小:

拥有2500名会员的新加坡民航机师协会,反对新加坡航空公司将强制性无薪假转换为按比例减薪的做法,认为这不仅会影响机师未来的花红,也会导致机组人员过剩。

协会已安排在未来几天与人力部会面,期间不再接受进一步的薪资削减。

新加坡民航机师协会(ALPA-S)会长李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以机长为例说,他们自3月起已减薪约63%。

这是因为他们约四成的收入来自飞行津贴,停飞意味着减薪。他们每个月也必须拿七天强制性无薪假,相当于底薪23%。

新航近日要求机师将无薪假转换为按比例减薪。换句话说,机长、副机长和二副机长,底薪分别削减23%、13%和10%。这是为了让公司能更灵活排班和减轻行政工作。

但民航机师协会不接受这项变动,因为花红是按底薪计算的,这将影响机师未来的收入。此外,机师不再休无薪假,也会导致原本就过剩的机组人员,再增加两成。针对新航宣布的提早退休计划,协会则表示欢迎,但不同意目前的退休赔偿顶限,因为这低于一些资深机长所能获得的裁员补偿。

新航前天宣布,年龄50岁或以上、在新航服务至少15年,并且职位不高于部门副总裁(divisional vice president)的机师和地勤员工可申请提早退休,但“申请是否批准将视组织和运营需要而定”。

对此,李国明再次以机长为例指出,他们在提早退休计划下,赔偿顶限为25万元。但如果是一名服务25年的机长,每月薪资2万元,即使被裁,根据每服务一年赔偿一个月薪资的裁员配套,他可获得50万元。

李国明说,人各有志,提早退休计划给新航员工另一个选项,他们因此欢迎这项举措,但希望新航能让赔偿额更具吸引力,否则计划难以发挥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