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国会殿堂 难舍基层时光

 远在美国的林瑞生坦言近期没有拍照,发来了超过半年前与居民交流的照片,似乎反映出他人在异乡、心系新加坡的心情写照。(林瑞生提供)
 远在美国的林瑞生坦言近期没有拍照,发来了超过半年前与居民交流的照片,似乎反映出他人在异乡、心系新加坡的心情写照。(林瑞生提供)

字体大小:

引退●议员

刚过去的第13届大选中,20位人民行动党议员没有参选,工人党则有三位原议员引退,让这两个老牌政党都有机会进一步注入新血,推进政党的领导更新。 《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执政党一位引退的前部长、一位国会副议长和两位国会议员,了解他们退出政坛后的生活与计划、他们对本届大选结果的看法,以及冠病疫情等带给他们的启示。

陪夫人美国治癌 林瑞生六字送第四代领导

“减短痛,争长益”——正陪妻子在美国接受治疗的前内阁部长林瑞生,亲身体会泱泱大国应对冠病疫情的态度,感触良多,他以这六个字总结我国政治领导当前的挑战。

林瑞生夫人两年前罹患第四期癌症,病情恶化后到美国接受临床实验,每三个星期注入还未上市的实验性药物,把病情稳定下来。

这位之前在东海岸集选区领军的部长,前阵子频繁往返新美两地,兼顾家人与工作。近几月来,因冠病疫情关系他无法回国,只能透过网络与居民保持联络,以及关心大选选情。

如今大选尘埃落定,他把生活重心侧向家人,同时也和全国职工总会保持联系,“关注劳资政紧密结合,在这不寻常时期,更好地照顾工友们”。林瑞生也是职总前秘书长,他目前是职总行政与研究部信托委员会主席。

问他知道妻子生病时,有没有后悔之前没有花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他说:“与其检讨过去,不如珍惜现在,掌握未来。”

这位公教中学校友透过电邮接受《联合早报》采访,一字一句都以华文书写。

问:冠病的处理方式会动摇人民对第四代领导团队(4G)的信心吗?

答:我今年66岁了。经历好几回的风风雨雨。每一次的挑战都不一样。不过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新加坡精神。大家一起奋斗,互相关怀,共同争取两大目标:一是短期的痛楚,尽量帮人民減轻;二是看准长期的机遇和利益,尽量为国为民争取。

减短痛,争长益,过去1G、2G、3G都是这样。这次面対百年考验,4G也是一样,令我欣慰。

各国处理冠病的表现不一。整体而言,可从三个数字的高低来看,那就是:病例、入院和死亡人数。

病例的多寡,是这三组数字中比较不准确的,因为国家进行更多检测,就会发现更多病例,反之就较少。

比较可靠的数据应该是入院和死亡人数。检测与否,骗得了大众却骗不了冠病。最终病情发作,病人还是得看医生、进医院,有些甚至丢命。从这两个比较可靠的数字来看,虽然我国人口密度是全球最高之一,但我们的医院並没有爆满。死亡人数也是全球最低之一。

同样重要的,是帮助囯人保住工作,避免大量裁员、失业率快速上升。这点我觉得我们做得比別的国家好很多。新加坡劳资政的互动互信,是工友们的最佳保障。

我相信也期望这次的百年大挑战,会加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团结与互信,也加強大家对年轻一代领导的信任与信心。

问:这回冠病给你什么启示?

答:我这次近看美国、远观新加坡,感慨万千。我们看到的、想到的、做到的,他们都没办到。不是我们比较聪明,而是他们太分裂了。这里政治太多,领导不足,不关怀民众,只关注选票。结果,分裂的政治,造成分裂的政策、社会和国家。

新加坡很不一样。自独立至今,执政不是为选票而搞政治,是为国为民而献身服务。面对挑战时,举国上下一起奋斗,走出困境。我们国家比别人小,但是我们的表现比别人好,成就比别人大,因为我们知道,事在人为,团结就是力量。

问:你如何看待国家的发展与未来?

答:减短痛,我们一定会尽力而为。不过,大家必须紧记,事成了,我们也只有一半的成功。另一半的成功,其实才是更重要的,那就是争长益。

过去我们常说: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可是,过去短短几个月,全世界已经历“大过于大”的改变。

这次首当其冲的是全球供应链。中美摩擦加上冠病冲击,将造成更多更大的国家走向自供自足的经济发展方向,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同时,冠病也会造成全球更多企业多用科技,精简人手,全球就业市场将起大波动。

不过,所谓越危险的地方,是越安全的地方。只要我们有特出的条件,不管全球供应链,就业情势起了多大改变,我们还是可占一席之地的。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未来世界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是未来的新加坡经济和工友会不会越来越特别。

就算每个国家都想自供自足,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国家,不论大小,都有足够的国内市场、科技、创新、人材、资金、基础设施等,来进行所有的投资项目。

同样地,就算越来越多企业想要精简人手,新工作还是会源源不断地出现,而且素质和待遇也会越来越好。

其次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全球好多中小企业因为资金流动不足、科技应用不及时、适应速度不夠快,结果受重创。

中小企业是我国提供就业机会的最大支柱。过去我们大力支持,大力鼓励他们,但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大力的支持,而是我们的全力以赴。新加坡要比较全面地以行业转型为核心,整行整业一起整体改造,尽快达到“线上线下,天衣无缝”的操作。只有这样,大中小企业才能一起走进未来。

问:对于东海岸集选区的选民,你有什么话要说吗?

答:随着世界的大変化,我们未来几年将会面临很多很大的新挑战。成功与否,将决定我们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和进展。感谢大家为我们自己和后代,选出一支最肯献身为国、最能帶领人民、最敢以创新来排除万难的国家领导。我认识(副总理)王瑞杰已多年。他人好、心好、头脑好。我肯定我国4G会继续是一个负责任、有作为、可信任的政府。东海岸团队也会更好地关怀照顾我们的居民。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管是通过什么角色,我还是会继续努力,为国为民效劳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