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议员生涯 洪鼎基学会聆听居民心声

 洪鼎基认为,是时候让政坛新血在国会试炼及为居民做出贡献,因此他选择在本届大选引退,下来会全力帮助广大的工友。(潘丰源摄)
 洪鼎基认为,是时候让政坛新血在国会试炼及为居民做出贡献,因此他选择在本届大选引退,下来会全力帮助广大的工友。(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过去九年多以来担任代议士的经验让洪鼎基学习到,要在社区里推行新措施或鼓励居民改变一些行为,不应该拔苗助长,或单靠政府快速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花时间聆听和了解居民心声,从而找出对策。

洪鼎基在2011年踏入政坛,今年已步入55岁。他这些年在社区、国会及工会努力,灰白的头发是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他选择在本届大选中引退,认为是时候让新血尝试在国会发声,并为居民做出贡献。

他过去两届大选都当选为宏茂桥集选区议员,负责静山—实里达区事务。谈到为该区居民服务的经验,他多次重复自己从中学到的是“不要拔苗助长”。

他说,要在社区里鼓励居民培养一些好习惯和行为,不少人往往就会赶着落实一系列措施来达到目标,他们没有意识到人们是需要时间培养和调整这些行为的。

洪鼎基认为,欲速则不达,只在乎尽快达到最终目标,反而会弄巧反拙;不断催促政府部门快速处理好社区事务,则会让每个人都依赖政府来解决问题。“比如社区出现乱丢垃圾现象,不能只要求政府部门在区里多设几个垃圾桶,这样虽然方便也能够解决眼前问题,但这是拔苗助长,导致居民没有了自发的心态。”

区里出现“邻避”(not in my backyard)心态,也让洪鼎基印象深刻。许多居民虽欢迎区内增设乐龄护理中心和托儿中心等设施,但都表示希望不要建在自己住家底层。他与居民沟通后,才了解到令他们不满的根源其实是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增设的乐龄护理中心外七个冷气压缩机连成一排,而压缩机的热气和噪音影响到二三楼的住家。

洪鼎基指出,要解决居民的问题可能须投入额外资金和资源。在上述例子中,就须把七个压缩机分开,这个做法虽会导致成本增加,却能长久消除居民的顾虑。

“不论是政府部门或企业,要在社区设立新的中心或提供新服务,都得投入时间聆听居民意见,为居民遇到的实际问题找出对策。”

洪鼎基当上议员初期,曾执着于工作做得不够好、不够完美等,直到一名女居民以福建话开导他说,就连手指都有长短,他能做的是以长补短,因为勤能补拙,这句话让他至今都铭记于心。

卸下政治工作 
只煮“工友的菜”

洪鼎基目前是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并且担任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一职。他向来在国会为德士师傅和私召车司机积极发声,坦言自己夹在两者之间,十分为难。这些年来,他须应对的最大挑战正是如何让德士师傅接纳私召车行业进入本地市场,与他们同分一杯羹。

不少德士师傅当初都视私召车司机为竞争对象,尤其是私召车司机无须遵守条例和考取职业执照等,令他们觉得不公平。

“当时这个问题很严峻,因为竞争影响到大家生计,这两者对立的情况也会延伸到社会上。”

不过,他也认为,目前情况已大大改善,虽然入行门槛不平等问题还存在,但“已接近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引退后,洪鼎基把所有精力都专注在帮助工友。他指出,在疫情期间,职总所有人都铆足全力,共同为国人保工作和解决可能出现裁员的情况等。“卸下国会议员职务只让我不再忙政治这一块,但为工友发声的工作就要更加关注。之前我的专注力分散在照顾社区和居民等多方面,现在我可说是能够专注煮一道菜,就只煮‘工友的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