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拨3.2亿延长并提高外劳税回扣

字体大小:

人力部昨天宣布,为深受疫情打击的三个领域约1万5000个业者提供更多援助。它们很多因为各种防疫措施,以及属下客工须进行检测,而无法完全复工,正面对财务困难。

政府再拨款3亿2000万元,延长给予建筑业、海事工业,以及石油化工业的外籍劳工税回扣,并提高回扣金额。与此同时,这三个领域的企业也可继续享有全额或部分外劳税减免,直到今年12月。

人力部昨天(8月1日)发文告宣布为受影响领域的约1万5000个业者,提供更多援助。这是政府在第三个预算案,同舟共济预算案中首次宣布提供相关援助后,第三度延长援助措施。

人力部接获新加坡建筑商公会、 新加坡海事工业协会,以及石油化工企业协会的反馈,得知这三个领域的大部分企业因为防疫措施无法复工而面对经济困难。这样的情况预计会持续至这个月较迟时候,待当局完成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工作。

人力部长杨莉明,连同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前天会见了三个公会的代表。

杨莉明昨天通过面簿贴文说,由于客工宿舍的检疫工作还在进行,许多工人无法复工,导致公司面对财务问题。此外,顺应情况改变,政府发布了很多不同的紧急指导原则,企业也得适时调整。政府了解这些挑战,因此会尽力帮助受影响的领域。

“情况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全稳定下来。虽然我们都希望能加速让这些领域全面复工,不过仍得确保防疫工作彻底进行,避免这些领域受新一波疫情冲击。”

根据此前宣布的第四个坚毅向前预算案,上述三个领域的雇主,每聘用一名S准证或工作准证员工,能在6月得到750元现金回扣,7月为375元。人力部现在把这笔375元的回扣延长至8月和9月。

在获得回扣的同时,雇主也豁免7月至9月的外劳税,10月减免75%、11月50%、12月25%。视工人的准证类别、技能和所属的领域,每名工人每月的外劳税介于250元至950元。

人力部指出,那些已支付7月外劳税的企业,接下来能取回退款。

建筑商公会会长黄益明受访时说,人力部延长援助对建筑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分包商的帮助很大。因为他们聘请的客工可多达五六百人,少了外劳税,多了回扣,劳工成本就减轻了一半。

他指出,虽然目前很多工程已获准复工,但是估计每个工地只有约一成工人开工,很多还得继续留在宿舍里。就算复工,进度也很慢,而且开工后须等上几个月才会收到客户付款,所以政府援助有助企业应付过渡期。

“但是如果接下来三个月不开工,还会有企业撑不下去。”

新加坡海事工业协会会长郭少丰受访时说,海事业者面临财务压力,外劳税回扣与减免有助于抵消员工薪金和住宿费用等固定成本。

他说,要复工须先实行预防措施,包括让员工接受拭子检测,以及实行安全管理措施,这些需要时间和资源,也正是许多业者迟迟未复工的原因。“截至7月底,只有约10%的海事业者复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