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前教育开发线上教学须建立课程特色

字体大小:

疫情把学习推向线上,教育工作者在开发线上资源时也要注重课程的底蕴,不断改进内容并建立特色。

昨天,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授应邀为学前教育华语论坛主讲时,分享校方建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MOOC)的心得,这类课程在当地称为“慕课”。

步入第四届的新加坡学前教育华语论坛由新跃社科大学(简称跃大)举办,今年改以线上举行,以“根植与共建——新加坡学前教育研究”为主题,邀请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学者做分享。

此外,首届毕业自学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的九名教育工作者也简短地分享论文研究,他们的论文将集结成书,即将出版。这些论文的内容针对师资培训与职业认同、教学法的实践研究等。学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由跃大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

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但菲教授分享时指出,慕课的好处是能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或分布不均的问题。该校几年前已建设慕课,并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由于已建立丰富的网上资源,它在冠病疫情期间能较从容应对。

但她同时指出,这类课程得建立特色,做到能因材施教。当地的幼儿园在疫情初期停课时,当局没有要求幼儿园一定得做线上教学。

幼儿园主要是帮助家长在家指导孩子游戏,也有幼儿园在特定时段有讲故事活动,并不是盲目地做线上学习。

跃大校长张起杰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时也指出,疫情改变了教学与学习模式,为大学带来不少挑战,但大家也从中学习应变,发掘新常态的可能。

这场论坛改以线上举行后,能触及的人数也增加了,昨天共有800多人出席。

跃大接下来希望为学前教育注入创新点子,通过科技与教学法把最佳作业程序推广给学前教育业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