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首场“放大历史” “那申纽”追述本地电器史

剧场演员许优美为角色做准备时发现,国人从甘榜搬到组屋之后,电饭锅才成为家家户户的标准用品,因为人们到那个时候才有电流供应。(国家博物馆提供)
剧场演员许优美为角色做准备时发现,国人从甘榜搬到组屋之后,电饭锅才成为家家户户的标准用品,因为人们到那个时候才有电流供应。(国家博物馆提供)

字体大小:

一场由国家博物馆举行线上的视讯“见面会”,让馆藏的“那申纽”电饭锅和居民家中仍在使用的两个“小伙伴”意外地见上一面;生动有趣的历史讲述方式,让公众在家中也能趣探索博物馆藏品,了解我国不同时期的生活风貌。

国家博物馆特别策划的数码空间“放大历史”(Zoom into History)的第一场,昨天(1日)下午通过视讯会议应用Zoom举行。

首位登场的是早年非常受人们欢迎的“那申纽”(National)电饭锅,为拟人化的它“献声”的是剧场演员许优美。

她讲述了国人从甘榜搬迁到组屋,开始使用电器的历史,并且和出席视讯见面会的公众互动。

大约70名公众在线上和“那申纽”互动,其中两户人家还在使用同品牌的电饭锅,他们家里的这两个“小伙伴”还通过视讯和已“退休”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那申纽”“见面”,引来不少欢声笑语。

国家博物馆助理策展人杨思恩受访时说,人们在冠病疫情中对视讯会议应用Zoom越来越熟悉,也经常通过它进行交流和互动,博物馆借助这个平台让藏品和公众进行交流,能带给人们真实感。

她也说:“这个活动也让更多人在展厅以外就能够接触国家藏品,尤其是那些目前对外出感到不太舒服的人。我们希望活动能吸引人们在适合的时候到博物馆来,亲眼看一看展品。”

以日常家用物品追述历史 许优美:是很有趣的做法

许优美则告诉《联合早报》,她为了更生动地讲述“那申纽”的故事,另外花了几个晚上了解上个世纪60年代新加坡的面貌以及当时的国人如何适应现代化用具和高楼。

她说:“博物馆提供的草稿已经很棒了,但我还是另外进行了一些研究……让角色更生动,我即兴和‘现场观众’互动时也需要这些资讯。”

许优美也说,博物馆选择突出一件日常家用物品,以它来追述历史是很有趣的做法,“未来我希望能有机会扮演人力车或者三轮车,透过它们的眼睛看这个城市的变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