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不明朗局势更新指导建议 工资会今年将破例召开第二次会议

字体大小:

工资会今年因疫情提前在3月开会,鉴于眼前经济局势不明朗,将再次召开会议。人力部长杨莉明说,许多雇主仍会继续面对需求疲弱和裁员的压力,工资会可就工资和雇佣双方关注的课题,及时更新劳资政立场。

面对冠病疫情刮起的强劲经济逆风和依然不明朗的局势,全国工资理事会今年将破例召开第二次会议,就工资与相关雇佣课题更新指导建议。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面簿贴文指出,在与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见面讨论后,三人已同意再次召集工资会。

工资会一般每年开会一次,并在4月或5月发布工资调整建议。因为疫情,工资会今年已提前在3月开会,并在10天内取得劳资政共识。杨莉明说,许多雇主都已根据工资会的建议,采取措施应对冗员问题。

根据人力部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失业率和裁员人数都如预期般上升。

杨莉明说,如果不是雇主和工会合作缩减成本保工作,上升的势头很可能会更明显。根据提呈至人力部的通知,约3600名雇主已从4月起落实节约成本措施,保住了约15万名员工的工作。

鉴于眼前经济局势不明朗,杨莉明说,许多雇主仍会继续面对需求疲弱和裁员的压力,工资会可就工资和雇佣双方关注的课题,及时更新劳资政的立场。

针对职总上个月建议设立新的公平裁员框架,杨莉明说,全国雇主联合会将予以更多考量并与职工运动达成前进共识,人力部也将继续推进公平考量框架,下来会公布进一步详情。

她强调,在这非常时期,雇佣双方的看法都很重要。“劳资政伙伴在一件事上有着共识——我们必须支持我们的员工和企业度过冠病带来的风暴。”

黄志明:职总决心做好准备 保工友保工作

另一方面,国庆日将至,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下午发表国庆献词,呼吁劳资政三方团结一致继续并肩作战,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

黄志明说,他在去年的国庆献词中,曾表示职工运动已准备好协助工友挺过艰难时期。“如今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程度超乎所有人的预期。尽管政府推出的大量财政援助,让我们在疫情初期免于遭受最糟糕的经济后果,接下来我们还是得为裁员、减产和更艰难的日子做准备。”

面对史无前例挑战,黄志明强调,全国职工总会决心做好准备保工友、保工作,也会继续照顾和支持有需要的工友。

为此,职总正与企业一同探讨透过节流措施保住工作,也提倡让工友们趁机提升技能,呼吁雇主考虑将员工借调至仍须增聘人手的行业。职总下来将与雇主合作为工友提供更多培训援助。

如果无法避免裁员,职总的首要考量是确保工友能获公平及有尊严的对待。除了透过各工会和职总就业保障联盟等协助工友匹配就业,也动员人脉支持政府为国人创造工作岗位与培训机会。

黄志明指出,冠病疫情从经济和社会方面打击了新加坡和许多国家,同时其健康风险仍没有远去。他也借此向挺身而出的前线人员致谢。

他说,职总会继续放眼未来,准备迎接疫情结束后的世界,把握机遇推进工会、会员与培训模式的数码转型和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很好地代表工友们,也贴近他们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