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总:宗教场所放宽 独缺道教代表有欠公平

字体大小:

一些宗教场所获准开放让更多访客同时入场,受访宗教机构对于政府放宽限制表示欢迎,不过名单上没有道教代表,这意味着即将来临的农历七月,不只原本在社区里举办的中元节喊标和歌台等民俗活动无法举行,连道教的宫观估计也会冷冷清清。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昨天宣布,从这个星期五(7日)起推出试行计划,12个宗教场所获准在星期五或周末开放最多100人入场。按照目前条例,宗教场所的访客人数须控制在50人以内。

参与试行计划的包括光明山普觉禅寺、阿斯雅法回教堂、圣安德烈座堂和中央锡克庙等。

光明山普觉禅寺自6月初逐步开放,目前仅允许最多50人同时入场,而且所有访客须提前到寺院的网站预约前往时段。在试行计划下,光明山普觉禅寺可在星期六和星期天,将人数限制上调至100人。

光明山普觉禅寺对于政府放宽限制表示欢迎。发言人说,随着更多人获准进场,一些小型法会和静坐班等活动会逐步恢复,不过寺院会为这些活动实行安全措施,例如规定出席者不能共阅经书或共用坐垫,访客下来也仍须继续通过网站预约才能进场。

不过一些可容纳更多人的大型设施,例如殿堂、万佛塔和斋堂则会持续关闭。往年可吸引上千名信徒的大型活动,例如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的盂兰盆节超度法会,今年不允许信徒到场,而是改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中元节歌台办不了喊标活动也被迫暂停

虽然光明山普觉禅寺被点名加入试行计划,不过名单上少了百年古庙天福宫和韭菜芭城隍庙等道教代表,新加坡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对于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陈添来指出,除了道教以外,名单上几乎所有宗教都有代表,他认为这项安排欠缺公平。

天福宫管理委员会主席陈奕福同样对于名单上没有道教代表感到奇怪。他指出,天福宫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将人数限制放宽到100人绝对没问题”,天福宫下来会向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申请放宽人数限制。

另外,根据现有规定,宗教场所不能有唱歌活动,这意味着每逢中元节举办的几十场歌台表演今年不能举行,再加上因冠病疫情得限制人数,一些大型活动如中元节晚宴和喊标活动也都被迫暂停。

也是韭菜芭城隍庙联谊会总务的陈添来说,城隍庙自2月起就取消所有活动,联谊会也认为能够如同往年举办大型中元节活动的机会不大,因此这次本来就不打算举行。

“我们的中元节标会和宴会往往都会吸引上千人参加,只有50人出席的宴会没有人会想办,而且就算政府放宽限制让我们办也来不及了,这些活动一般都得提前几个月开始筹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