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入境卡3月底全面启用 冠病疫情让“白卡”提早走入历史

传统纸质“白卡”今年3月27日正式走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入境卡。入境旅客可以上网或透过“SG Arrival Card”手机应用填写资料。(陈来福摄)
传统纸质“白卡”今年3月27日正式走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入境卡。入境旅客可以上网或透过“SG Arrival Card”手机应用填写资料。(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移民与关卡局今年3月底正式启用电子入境卡,提早取代传统的纸质入境“白卡”,这不仅提早完成通关更快捷便利的目的,也因应冠病疫情,每一个入境者都必须申报健康所做的安排。

一场疫情,让原定明年才全面淘汰的“白卡”,更早走入历史。

移民与关卡局今年3月底正式启用电子入境卡,提早取代传统的纸质入境“白卡”,这不只是提早完成让整个通关过程更加快捷便利的目的,也是因应冠病疫情,当局要求每一个入境新加坡的人都必须申报健康状况而做的安排。

今年3月27日上午9时起,所有获准入境我国的短期旅客都须改为上网,或下载“SG Arrival Card”手机应用,填写及提交电子入境卡。

转换成电子入境卡后 每年省下4800万张白卡

负责该项目的移民与关卡局新通关概念办公室主任陈家伟监察(44岁)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转换成电子入境卡之后,能让当局每年平均省下4800万张白卡。

他说:“这让我们每年能够省下4800万张纸,朝无纸化入境程序的目标以及新通关概念继续迈进。”

他表示,团队花了约两年时间,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良,终于将电子入境卡系统完善。“我们自2018年10月开始试行电子入境卡,通过不断地改良,如在应用内就可直接扫描护照,省去旅客输入资料的麻烦。应用也会自动储存这些资料,方便旅客日后再次入境我国时使用。”

陈家伟也透露说:“我们本来打算鼓励所有短期旅客今年3月开始使用电子入境卡,但仍然会保留传统的白卡,然后慢慢地减少,到明年才正式不再使用白卡。

不过,因为疫情关系,短期旅客减少,因此我们便决定提早让白卡走入历史。”

移民与关卡局准备大力推动电子入境卡的这个时机,正好遇上我国当时面对一波境外输入病例潮。团队在2月底接到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指示,所有入境者都须要提交健康申报。

健康申报融入电子入境系统

有了电子入境卡的经验,新通关概念办公室高级执行员诺艾姬达助理监察(34岁)和廖得良助理监察(37岁)也介绍说,团队迅速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在短短四周内成功将健康申报融入到系统里,让入境者能够在同样的网址和手机应用中做出申报。

于是,所有入境我国的人,包括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同样从3月27日起都必须应用电子入境卡的服务,填写并提交健康申报表。

诺艾姬达说:“有了电子入境卡的经验,让我们操作起来更顺利,我们一边将健康申报融入系统,一边和其他部门查询须要申报的资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

廖得良也说,当局接下来将继续根据旅客的反馈加强系统,并呼吁旅客在入境前就填写及提交健康申报,减短通关所需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