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成立劳资政工作组 职总为垃圾清理员制定渐进式薪金模式

职总行政与研究部主任阀贺米(左一)、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三)和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右一)昨午走访公共垃圾清理业者Alba W&H Smart City,并且向垃圾车车长代表分发关怀礼包,以感谢他们的服务。(邬福梁摄)
职总行政与研究部主任阀贺米(左一)、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三)和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右一)昨午走访公共垃圾清理业者Alba W&H Smart City,并且向垃圾车车长代表分发关怀礼包,以感谢他们的服务。(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指出,渐进式薪金模式将确保员工与时并进,并保持灵活性。其中,员工在职业发展方面,有明确的升迁规划,也享有可持续的实质加薪。

全国职工总会已向政府提交计划书,成立垃圾管理群体劳资政工作组,并将与附属工会和企业伙伴合作,制定渐进式薪金模式,为从事垃圾清理服务的员工争取更好薪金、福利和就业前景。

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昨午与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以及职总行政与研究部主任阀贺米走访公共垃圾清理业者Alba W&H Smart City时宣布这项消息。他说,职总与工会和业者接触后,发现该领域适合制定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因此向人力部和国家环境局申请成立劳资政工作组。

他指出,渐进式薪金模式将确保员工与时并进,并保持灵活性。其中,员工在职业发展方面,有明确的升迁规划。员工须具备必要的技能和能力,雇主也会通过重新设计工作和使用科技优化员工的工作内容,从而让员工享有可持续的实质加薪。

目前只有清洁、保安、园景和电梯维修四个行业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时任人力部政务部长的扎吉哈今年3月曾在国会宣布,政府有意在更多的行业强制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不久前也指出,渐进式薪金模式推行以来,低薪员工的收入已有所提升。

截至今年2月,我国一共有四家公共垃圾清理业者和353家普通垃圾清理业者,垃圾管理领域一共雇有1万6000名员工,其中的1万零800名员工为普通员工,横跨垃圾清理、物资回收,以及垃圾与物资处理和处置领域。其中,垃圾清理行业就雇有约2500名本地员工。

再诺说:“这一领域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人力资源,疫情更加剧人手不足的情况。制定渐进式薪金模式时,我们能指定哪些领域需要熟练员工,这样企业能在减少人力需求的情况下,让这些熟练员工们享有更高的薪金。已有部分企业做到这一点,这不但靠投资购买更好的垃圾车,还须改变硬体设施和工作流程。”

对于这项宣布,Alba W&H Smart City董事陈恬芬说,公司积极让员工接受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改变公众对于垃圾清理的印象。

让员工看到升迁规划 吸引更多人加入行业

她说:“渐进式薪金模式将确定员工的基本薪金,让这行变得更透明,员工也能看到升迁的规划,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

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家庭垃圾大增,垃圾车车长就必须加班和增加垃圾清理趟次来应付。垃圾车车长黄小财(48岁)说:“过去我们每天只需要跑一两趟来清理垃圾,在疫情期间,一天可能要跑三四趟,甚至要加班到晚上11点。不过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每个人都须尽一分力,如果我们不做,新加坡就会成为一座布满垃圾的城市。”

许连碹、再纳和阀贺米昨午就分别代表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WMRAS)、建筑与木业工友联合会(BATU),向垃圾车车长代表分发包含口罩和搓手液的关怀礼包,以答谢这些必要服务人员。

许连碹说:“垃圾车车长是环境服务的前线员工,确保新加坡的公共空间保持高水准清洁和卫生。冠病疫情期间,他们扮演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角色,须增加工作时间和垃圾清理趟数来确保新加坡的整洁。我很支持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和建筑与木业工友联合会带头感谢这些车长,也呼吁公众留意社区内的这些无名英雄,向他们致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