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居民对抗骨痛热症 环境局宣导“喷用穿”三招防伊蚊

字体大小:

朝家中阴暗角落喷杀虫剂、定期用驱蚊剂、穿长袖衣和长裤,国家环境局推出防止伊蚊叮咬三大招,提醒居民加强对抗骨痛热症。

环境局昨天发文告,以新的宣导信息“喷、用、穿”(Spray、Apply、 Wear,简称SAW)推出这三项防蚊行动,呼吁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并保护家人安全。

这些防护行动可避免被伊蚊叮咬,进而也防止将骨痛热症病毒传播给家人及他人。

环境局早前已宣布和所有市镇理事会合作,在全岛开展为期两周的密集抗蚊行动,加强组屋区公共场所的检查和灭蚊工作。该局强调,基于更多人居家办公,公众更须加强防范骨痛热症,尤其是住在骨痛热症黑区的居民。

文告说,除了要积极采用上述“喷、用、穿”三招防蚊,居民也应每周至少一次进行“灭蚊五步骤”,即每隔一天倒掉花盆托盘积水、晾衣孔在不使用时盖上、多用驱蚊剂,避免蚊虫叮咬,并在出国前确保家中没有积水。

今年首七个月,环境局在全岛发现约1万3800个积水处,比去年同期多出约四成。鉴于骨痛热症高峰期一般从5月持续至10月,环境局呼吁全国居民尽一己之力采取防蚊和灭蚊措施,并配合环境局人员的稽查工作。

环境局局长陈明锐指出,在对抗骨痛热症的过程中,采取防蚊和灭蚊的行动都很重要。“这些个人和集体的共同努力,是阻断骨痛热症传播链,并且让骨痛热症情况受到控制的最有效方式。”

住家内反复有蚊子滋生的现象令人担忧,稽查员上半年共约150次在后续家访时发现一些屋内再有伊蚊滋生,其中23次更发现多处滋生蚊子。

对违例住家采取更严厉惩罚

环境局已从上个月15日起,对违例住家采取更严厉的惩罚。住家若屡次滋生蚊子,或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有多处滋生蚊子,初犯者将被罚款300元,第二次违例者罚款400元,违例三次或以上者则将被提控,可面对高达5000元的罚款,或长达三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