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宿舍检测今天完成 九成客工本月底复工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由于有小部分客工仍在隔离设施中,本地近期的每日新增病例,将随着客工结束隔离时陆续接受检测而起伏不定,但料会在两周后显著减少。

政府将按原定计划,在今天完成所有宿舍客工2019冠状病毒疾病检测。到了本月底,预计多达九成的宿舍客工能复工,更多建筑工程届时也能跟着恢复。

然而,由于有小部分客工仍在隔离设施中,本地近期的每日新增病例,将随着他们结束隔离时陆续接受检测而起伏不定,但料会在两周后显著减少。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知道病例数可能会很不稳定,因为根据客工的最终检测结果,疫情或许会出现另一波高峰,也可能保持平稳,我们不知道。这真的取决于检测结果。”

除了部分作为隔离设施的宿舍,绝大多数的客工宿舍今天过后将列为安全宿舍。政府正同雇主和承包商合作,争取在本月底让多达九成的宿舍客工重返工作岗位,更多建筑工程也能相应恢复。本地约有32万名客工住在宿舍。

黄循财也呼吁雇主在工地和宿舍,预先落实安全距离和安全住宿等措施,为复工做好准备。客工复工后,当局会继续定期每两周对客工进行检测,并采取防疫措施,例如让同一雇主雇用的所有客工集中住宿,而不是分散在不同宿舍楼,以加强管理。这有助于当局尽早发现病例,避免大型感染群再形成。

“如果我们通过定期检测发现病例,我们会迅速行动,把房间或整个楼层隔离起来,这样我们就能锁定有潜在风险的客工,而不至于让整个宿舍都被禁足。”

本地昨新增301病例 过去一周社区及无关联病例减少

我国昨天新增301起冠病病例,其中四起是社区病例,另有四起由境外输入。我国总病例数迄今达5万4555起,确诊宿舍客工约占95%。出席记者会的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天提到,本地过去一周出现的社区病例,已从平均每天四起减半至两起,无关联病例则从两起降至一起。

黄循财指出,本地社区病例虽成功维持在低个位数,但国人一旦放松警惕,不遵守安全措施,疫情恐怕会一夕反弹。“我们不可能达到无病毒状态,也不可能根除病毒,关键是要学会如何与冠病共存,因为它将伴随我们相当长的时间……只要我们采取必要的措施,只要新加坡人和居民遵守安全距离措施,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逐步恢复更多活动,同时把疫情控制住。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也说,即使政府一边逐步放宽一些措施,另一边也会收紧部分规定,以确保整体防疫机制有效,而且可持续下去。

政府目前在探讨放宽的措施,包括要求多数员工居家办公的规定。黄循财说:“居家环境有时不利于办公,在工作场所和同事共事,也许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还在研究这件事,看看是否该对居家办公安排做出改变或调整。”

但他强调,即使政府调整相关规定,他仍希望看到“大量”员工继续在家办公,因为这有助于缓解公共交通的拥挤情况,减少群聚,降低染病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