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试图轻生事件在社媒流传 人力部:与过去几年相比未有激增

非政府组织如职总外籍劳工中心和客工援助组织康侍(HealthServe)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档案照片)
非政府组织如职总外籍劳工中心和客工援助组织康侍(HealthServe)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近来有好几起客工试图跳楼自杀的事件在社交媒体广发,引起人们对客工心理健康的重视。人力部指出,客工自杀事件与前几年相比没有激增的趋势,但会继续观察情况并与合作伙伴和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以加强对客工心理健康的支持。

人力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客工这段期间无法返乡同家人团聚,可能因此感到很郁闷。

“从我们与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并根据我们的记录来看,此类事件往往源于客工在家乡所面对的问题,如婚姻或家庭问题,或在家乡发生了什么不幸。”

人力部已在协助客工返乡,但这当中有一些考量,比如要确保客工已经康复并按照该国要求进行拭子测试,这需要一些时间,人力部希望雇主和客工能够谅解。

非政府组织如职总外籍劳工中心和客工援助组织康侍(HealthServe)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人力部发言人说,当局一直以来都与这些非政府组织合作,以确保客工能继续获得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

职总外籍劳工中心在这期间,一周内接获约300通客工求助电话,有在各种问题上需要协助的客工,也有一些只是需要一个聆听者。

自4月中旬以来,康侍也为700多名客工提供了咨询服务。康侍的公关主任刘舒雯受访时透露,康侍通常会接获相当严重的案件,其中包括想自残或自杀的客工。

本报早前报道了两起客工站在宿舍高处徘徊并成功被劝阻事件。此外,在较早前也有一名中国籍男子闹跳楼的举动被许多客工拍下,视频在社交网上流传。

对此,人力部发言人表示,前线保障支援小组已加强警惕,主动寻找可能需要心理健康咨询的客工。人力部也与心理卫生学院合作,培训一批前线员工,让他们帮助有需要的客工。

为了减少客工的孤立感,人力部也划出特定时间段,让客工能离开房间到公共空间散散心。他们也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展活动,当社区和宿舍病例维持在较低水平一段时间后,也计划让客工能够以安全并有秩序的方式离开房间,到宿舍的休闲中心参与康乐活动。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则在跨部门记者会上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政府也正在审慎研究如何放宽相关限制,包括允许客工在休息日到宿舍以外的休闲设施,甚或是开放客工到社区自由活动。

不过,黄循财强调,不少客工来自疫情高发的宿舍,即使所有客工宿舍将被列为安全宿舍,仍难免会出现残留病例,当局因此必须谨慎以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