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我国将继续培育科研人才应对未来挑战

获颁国家科学奖学金(博士)的劳伦斯日后希望能投入医疗科技领域,通过研发可穿戴设备和分析数据等来改善人们的生活。(新科研提供)
获颁国家科学奖学金(博士)的劳伦斯日后希望能投入医疗科技领域,通过研发可穿戴设备和分析数据等来改善人们的生活。(新科研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经济局势严峻,我国仍会继续推动科研发展、与世界各地建立合作机制,并投资培育人才,确保我国在任何时候,包括面临下一个危机时有能力提出解决方案。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首次在线上举行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奖学金颁奖典礼时指出,我国能在冠病疫情暴发后研发出Fortitude试剂盒和cPass血清检测等并非侥幸,靠的是多年来逐步建立的科研实力。

他说:“我们建立的机制,不仅是为解决上一个危机或已知的问题,而是要能更好地应对下一个危机带来的挑战,甚至是应付在现阶段还不太明确的未来挑战和问题。”

陈振声指出,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可能发展出有利科研工作的生态系统,尤其当新加坡是一个资源和人力有限的小国。因此,我国须与世界其他地区不断建立合作机制与网络,借助他人的才能、想法和资源来填补不足之处。

他也强调,即便在困难时期,我国仍会继续培育人才,为他们提供所需资源,确保我国未来有足够人才。

推出另700个科研见习机会

新科研从2011年至今已经通过各项奖学金计划,培育1600多名科研人才,当中超过900人已毕业,并正为研究、创新与企业领域做出贡献。

陈振声也透露,我国下来一年到两年里将在本地大学和新科研研究机构推出另700个科研相关的见习机会。

新科研今年共颁发66份奖学金,其中获颁国家科学奖学金(理学士)的陈伊琳(19岁)将到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修读材料科学及工程系。她从中学时期就热衷于科研项目,更在去年代表我国参加于美国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展。由她合成的一种新型抗菌涂层在展会上获得微生物组别第三名。

zb_0807_cj_doc7brqciwunsi14b944hu8_06212405_nggl_Medium.jpg
陈伊琳是新科研国家科学奖学金(理学士)得主。她希望通过研发创新材料,解决新加坡在环境和生物医学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新科研提供)

她受访时说:“冠病疫情让我更加意识到研发工作的重要,而看到自己的研究可在疫情中派上用场,更让我确定要加入科研领域。”

另一名获颁国家科学奖学金(博士)的劳伦斯(Daryl Jude Lawrence,25岁)也说,他刚飞到英国展开大学生活的前几天,一名亲人就因肺炎过世,激发他投入医疗研究的决心。

他下来将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旧金山分校修读联合博士课程,日后也希望加入医疗科技领域,研发可穿戴设备和通过数据等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