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良好宗教机构可办中元节法会 实体歌台及喊标等活动仍禁止

字体大小:

宗教团体农历七月获准举行中元普度法会或盂兰盆节超度法会等仪式,但限制50人参加,参与当局试行计划的宗教场所则可让100人参与,同时,参与者须遵守防疫措施。有意举办活动的团体应在活动举行的三天前向文社青部提交安全管理计划。

除了庙宇之外,今年的中元节法会依然能在组屋区和工业区举行,但必须由安全管理记录良好的宗教机构操办。他们不能办实体歌台、喊标会和晚宴,也不能为信徒准备招待会或是当场提供膳食。

负责监管宗教团体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向新加坡佛教总会和道教总会咨询后,昨日(8月7日)公布宗教团体中元节活动防疫指导原则。宗教团体农历七月获准举行中元普渡法会或盂兰盆节超度法会等仪式,但限制50名信徒参加,参与当局试行计划的宗教场所则可让100名信徒参加。信徒也可前往已开放的骨灰安置处。

信徒在参加仪式时须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最多五人一组,并全程戴上口罩。他们可以烧香或焚烧金银纸,但应负责任地这么做。在完成仪式后,他们也应该立即离场,不能在过程中与其他信徒交流。

安全管理记录良好的宗教团体及相关人员也可向业者申请,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如组屋区和工业区举办活动,其他团体则须获佛总或道总支持才能提出申请。宗教团体也可以搭建帐篷办活动,但须遵守安全管理条例。

可分发打包餐食及福物

另外,中元节期间也不能举办晚宴、实体歌台、或喊标,当局因此建议宗教团体通过录音等方式让信徒能安全参与仪式。宗教团体不能举行招待会或现场提供膳食,但可向信徒分发打包好的食物、事先包装的主食,以及福物。

有意举办活动的宗教团体也应在活动举行的三天前向文社青部提交安全管理计划,安排如果出现漏洞,活动可被喊停。要求破例的团体也须事先征求文社青部的同意。活动若出现确诊病例,当局可能会暂停这些团体的活动或关闭其设施。

部分中元会未正式注册 不清楚指导原则是否适用

针对这项宣布,一些中元会表示并不清楚指导原则是否适用于他们。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就说:“大部分商联会的中元会都属于地方性组织,活动一年才举行一次,并没有注册为正式宗教团体,也没有参与道总或佛总的活动。我们正在研究指导原则,并会去进一步了解中元会应如何举办活动。”

佛总会长广品法师和道总会长陈添来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则表示,如果非会员团体希望举行宗教仪式,总会将予以支持,并协助他们做出申请。

两人也对当局允许搭建帐篷举行活动表示欢迎。广品法师说,这为没有实体设施的庙宇带来便利,陈添来则说这让一些团体可延续历年的传统和安排。

陈添来也说:“我们对相关安排表示感激,许多信徒和团体每年都会进行祭拜仪式,今年能照常举行这些活动,将让他们更为安心。至于不能举办宴会、歌台和喊标,我们也理解这是防疫的需求,毕竟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

也是韮菜芭城隍庙联谊会总务的陈添来说,韮菜芭9月2日的中元普渡法会将照常举行,但庙宇规定会员分批到场,无须下车就能领取福份。今年也会推出八种福物供竞标,但会员只能通过填写表格投标,投标结果则会以电话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