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古玛敏感课题战略观点 让外交法律官员获益不浅

获颁淡马锡勋章(最高荣誉),前副总理贾古玛教授说:“这是意外的惊喜。”(林泽锐摄)
获颁淡马锡勋章(最高荣誉),前副总理贾古玛教授说:“这是意外的惊喜。”(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外交部答复媒体询问时说,贾古玛曾经出任内政部长、律政兼外交部长,以及副总理和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他在这几项重要的任命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多个内阁岗位上服务超过30年,从政坛退休后又继续在外交和法律领域为国家做出贡献,前副总理贾古玛教授处理敏感双边和多边课题上拥有的丰富经验和战略观点,也让新一代外交官和法律服务官员获益不浅。

建议授予贾古玛淡马锡勋章(最高荣誉)的外交部答复媒体询问时说,贾古玛曾经出任内政部长、律政兼外交部长,以及副总理和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他在这几项重要的任命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外交部发言人也说,贾古玛卸下外交部长一职后,仍以副总理的身份主导涉及法律谈判或者国际裁决的外交事务,其中就包括2007年领导我国团队向海牙国际法庭陈述我国在白礁主权的立场,最终成功说服法庭在2008年将白礁主权判归我国。

此外,除了从2018年6月开始担任外交部长高级法律顾问之外,2017年马来西亚入禀海牙国际法庭要求复核2008年的白礁主权裁决案时,我国政府也请贾古玛率领我国的应诉团队捍卫我国主权,对马国的申请进行了强有力的回应。马国政府随后决定在2018年5月中止这些申请。

外交部指出,贾古玛1994年至2004年出任外交部长时,在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保证新加坡利益的同时促进亚细安各国之间的合作。

竭力保障国家利益 并确保和邻国关系稳健 

发言人说,贾古玛在竭力保障国家利益的同时,也在一系列复杂的双边课题背景下确保我国和邻国保持稳健的关系。

这些课题包括马来亚铁道土地协议、新马水供协议、白礁主权争议,和印度尼西亚的国防合作协议及引渡条约,以及菲律宾女佣弗洛尔(Flor Contemplacion)在本地犯下双重谋杀被判死刑后掀起的外交风波。

外交部发言人也说:“我国2001年至2002年成功当选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反映出贾古玛在建立广泛关系的强大领导能力及影响力,以及新加坡所享有的国际声誉。”

贾古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他对于能够得到这份殊荣心存感激,“这是意外的惊喜”。

他说,李显龙总理以及他的内阁重视体制内经验的传承,这对培养新一代公职人员、外交官和国际法律师至关重要。

“李光耀先生上个世纪70年代就邀请我参与新马水供和主权问题的讨论,当时我还没从政,仍在国大法律系任教……一年多前,李显龙总理又让我给整个内阁和政府高官,从法律和外交关系角度讲解水供协议问题,他认为新一代部长和官员应该掌握足够的知识应对这个重要课题。”

在谈到我国和邻国的关系时,贾古玛说:“我们保持很好的关系,但时不时会有一些颇具挑战性的问题出现。”

他也说,与年轻外交官和国际法律师一起工作是很好的体验,因为对方很聪明、很努力。

“我也向他们学了不少。新加坡现在有一群优异的新一代外交官和国际法律师,他们面对外国同侪的时候也能站得住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