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虽精简感动却不变

直升机悬挂大国旗飞越市中心上空,在滨海堤坝的公众马上拿出手机和相机合影留念。(陈斌勤摄)
直升机悬挂大国旗飞越市中心上空,在滨海堤坝的公众马上拿出手机和相机合影留念。(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没有熟悉的红白人海欢呼声和经典的“加冷人浪”(Kallang wave),昨早响彻政府大厦前大草场的,仅有21响礼炮、“欢乐之火”鸣枪敬礼,以及战机飞越的吼声。

检阅礼在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等150名内阁成员、议员和各界代表见证下举行。其中包括100名代表卫生、交通、教育等领域国人。到场的还包括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以及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等。

检阅礼全长仅半小时却不乏亮点。除了直升机悬挂大国旗飞越等经典环节,总统礼炮敬礼今年也首次被安排和仪仗队伍“同台演出”。

参与检阅礼的六架F-15SG战机,今年少了惊险的“花式”飞行表演,维持三角队形飞越政府大厦前大草场后,便直奔组屋区;参与仪仗队的约200名士兵与警员则全程戴上口罩,认真完成整个仪式。

到客工宿舍当义工已两个月的陈笃生医院医护人员阿迪·斯雅瓦妮(Atiq Syazwani,27岁)说:“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爱国热情和凝聚力,大家无论在哪里都关注庆典活动。”

代表护士群体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高级护士经理尼玛拉(62岁)昨天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国庆检阅礼。尼玛拉说:“其实很多新加坡人都默默在幕后工作,只是没有公开获得认可……我们共同应对考验,也知道这不是终点,接下来大家还须共同努力,这是非一般的经历。”

虽无法到现场感染国庆气氛,但约百名公众昨天一早就聚集大草场旁的维多利亚歌剧院外草坪及滨海大桥一处。

郑永康(37岁)与妻子纪慧玲(36岁)带上三个年幼儿子兴奋地等候检阅礼开始。纪慧玲说,“大儿子很期待看到挂着巨型国旗的直升机,今天总算看到真实画面。”

另一边,公众早在8时就聚集在滨海堤坝等待舰队敬礼仪式。与丈夫一起带着5岁和8岁儿子到场的李丽燕(38岁,家庭主妇)就说:“儿子酷爱战机和军舰,这次难得能同时看到。”

宋元曾(65岁,公务员)和蒋明明(56岁,公务员)夫妇过去20年来风雨不改,到全岛各处捕捉国庆画面。蒋明明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到滨海堤坝拍照,希望能记录战斗机和船舰向国人致敬的瞬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