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幕纷呈国人抗疫全纪录

字体大小:

往年的国庆庆典都在户外举行,以滨海湾的天际线或是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衬托台上的大型演出。表演今年首次走入室内,演出规模也比过去小许多,表演者从约3000人减至87人,观众从2万7000多人减至150人。

虽然没有环境的映衬和人数上的磅礴气势,但是小而巧的演出,营造的是不一样的温馨感。

原本平静的家园因一个肉眼看不到的病毒而面临种种挑战,过去半年多以来新加坡人与病毒共存,从最初的惊恐到现在逐渐学着以平常心面对。今年是何其特殊的一年,国庆演出在彰显庆典欢腾气氛的当儿,也不忘记录国人这期间的生活起伏。

这一次的表演无论是主题或是场地都与往年大不相同。故事叙事不再围绕着新加坡怎么从一个渔村发展成为繁华都市,而是冠病病毒如何打乱人民的生活,以及新加坡如何立志在巨浪中站稳脚跟。

昨晚的星宇表演艺术中心就是这决心展现的舞台,87名表演者通过六幕演出,呈现国家与人民对抗冠病的历程。

前三幕讲述冠病疫情划破城市的宁静,我国不得不实行病毒阻断措施,大家的生活因此起了巨大改变。后三幕反映国人挺身而出相互扶持,并向前线抗疫人员和社区英雄致敬,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撑过风雨。

少了现场观众掌声欢呼
从彼此表演中感染活力

偌大的演出场地昨天只有150名现场观众,出席者有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内阁部长,以及约100名公众,包括安全距离大使、前线医护人员和建国一代。国人则聚在电视机前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表演。

曾是正规军人的杰奎琳(Jacqueline Theresa Pereira,56岁)参与国庆庆典表演10多次,时隔12年再次站上这个舞台,这次的体验截然不同。杰奎琳在舞蹈中扮演的是到超市“扫货”买厕纸的妇女。

她受访时说:“过去我们在台上可以对唱,在后台会说笑、确认台位和舞步。现在等待上台时只能独自坐着,然后看见其他表演者就隔着口罩说声加油。以前我们演出的动力来自大批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现在我会看其他参与者,从彼此的表演中感染活力。”

杰奎琳现在是一名病患服务员,她说,今年的表演别具意义,而且表演人数罕见的没有几千人,所以能参与让她特别荣幸。

另一舞者李洁敏(31岁)说,冠病疫情对艺术表演者的冲击很大,好些人因为没有收入而选择转行,放弃喜爱的艺术。“除了生计受影响,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也无法排练,所以那段时间特别艰难。国庆庆典的舞台让我重拾希望,所以我也想把这个希望带给其他人,通过表演告诉观众,大家一定可以一起克服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