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失业孩子嗷嗷待哺 及时获援解决温饱

善粮社过去几个月所须提供的食物包数量有所增加,工作人员为物资进行分类后,除了将它们送到不同社区据点,也会直接送到新的受益人家中。(梁伟康摄)
善粮社过去几个月所须提供的食物包数量有所增加,工作人员为物资进行分类后,除了将它们送到不同社区据点,也会直接送到新的受益人家中。(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幸好有他们提供食物包和奶粉,不然我两个孩子就要饿肚子了。大人不吃,小孩也要吃。”

33岁的邱绡荟和丈夫从事餐饮业,今年3月双双被辞退,家里顿时没了收入。他们一家居住在三房式组屋,夫妇俩的总月入原本有约4000元,生活还过得去,但冠病疫情却突然断了他们一家的生计。

庆幸的是,就在她几近绝望时,获得社工帮忙牵线,安排善粮社为他们送去食物包和奶粉,一解燃眉之急。她也在今年3月底向议员求助,得知可申请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之后成功获得援助。再加上后来她的丈夫也申请到冠病19援助基金(COVID-19 Support Grant,他们一家四口靠着救济勉强解决三餐温饱。

邱绡荟说:“我的小女儿才15个月大,一个月至少要喝上三罐奶粉,开销特别大。幸好有这些援助才得以维持几个月,至少能挨到丈夫找到工作为止。”

本地不少人面对与邱绡荟相同的问题,因原本不需要,而对申请政府援助非常陌生。关爱新加坡社区联系网(SG Cares Community Network)自6月起,就主动联系有需要家庭,了解他们的情况和提供转介服务。至今,570名义工已联络了约2900个家庭,并把1000户家庭转介到其他机构提供帮助。

善粮社总裁沈美霞认为,这个主动联系有需要家庭的做法是个很好的开始,但之后仍须有长期和可持续的帮助。“一些家庭面对的问题非常复杂,因此需有不同机构提供帮助,而这些机构之间也需协调。”

单亲妈妈蔡慧沁(32岁)也曾求助无门。她有四个孩子,前夫在监狱服刑,后来和交往的男朋友分手,生活没了依靠。她受访时说,原本考到德士驾照希望能养家糊口,但阻断措施期间,收入惨淡,使她退回了德士。

蔡慧沁说:“政府提供的援助计划并不容易得知,不像学校的老师会主动询问并帮我们申请学校的援助金。”

她后来向议员求助,目前在社区关怀计划下获得了帮助。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她打算重新驾回德士赚取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