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习惯改善 手足口症病例锐减

字体大小:

从今年3月底至7月底,到综合诊疗所求诊的每日平均手足口症病例维持在五起或以下,比去年同期少了至少六至八成。

与去年同期的11至26起相比,今年首31周到综合诊疗所求诊的每日平均手足口症病例介于零至25起,病例数量显著下滑。

尤其从第13周起至第31周(3月底至7月底),包括病毒阻断措施逐步松绑后的过去两个月,到综合诊疗所求诊的每日平均手足口症病例维持在五起或以下,比去年同期的15至26起少了至少六至八成。

卫生部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六,今年首九周到综合诊疗所求诊的每日平均手足口症病例介于11至25起。除了第四周持平,首五周的每日平均病例都比去年同期高。

但到了第10周,也就是3­月1日至7日那周开始,各周每日平均手足口症病例都维持单位数,其中几周的每日平均病例甚至降至零。

除了综合诊疗所的手足口症病例锐减,受访家庭医生也反映,过去两个月来接触到的手足口症病例非常少。这或与我国目前仍旧实施措施保持社交距离、政府鼓励企业居家办公、外出须穿戴口罩、学校与家长卫生意识提高等原因有关。

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透露,过去两个月来没有任何手足口症病人到诊所求医。

依梁俊杰的观察,国人在冠病疫情蔓延开来后,有了一些卫生习惯上的改变,这或是手足口症病例下跌的原因。

学校为玩具消毒

他说:“有不少学校都会在孩子们玩了玩具后,为玩具进行消毒……此外,依据我近来看诊的经验,很多家长都在孩子稍稍有些病征或不舒服时,就会把孩子留在家中。”

他解释,手足口症是透过空气中的液滴传染。因此,这些保持卫生和降低传染的良好行为都让病毒更难传播开来。

梁俊杰也指出:“手足口症的病毒不只经由幼童传播,大人和年纪大一些的孩子也会成为病毒传播者。所以,当大家都保持社交距离,同时戴口罩时,这就大大减低了病毒传播的速度。”

东北医疗集团医疗总监陈德泽医生受访时则透露,他过去两个月来只接触到几起手足口症病例。他估计,这可能是因为家长在家办公,有些就索性亲自照顾幼小的孩子,没有送去托儿所。既然大家没外出,感染病毒几率自然大大减少。

陈德泽也说,很多国人都关注疫情,估计有些一时半会儿也不敢带孩子去求诊,所以被诊断的病例也少了。

他指出,随着国人卫生意识提高,习惯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也逐渐变成常态,这样维持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是好事。“未来如果继续维持这样,就可更有效地控制手足口症等疾病的传播率。”

可能是因为家长在家办公,有些就索性亲自照顾幼小的孩子,没有送去托儿所。随着国人卫生意识提高,习惯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也逐渐变成常态,这样维持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是好事。未来如果继续维持这样,就可更有效地控制手足口症等疾病的传播率。

——东北医疗集团医疗总监陈德泽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