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后求职屡碰壁 第四次失业者毅然接受人力部短期工

林子谦曾从事半导体工业,由于业务周期性强,每当需求疲弱,公司就会随时裁员。尽管12年来经历四次裁员,他仍不屈不挠,在疫情期间找到短期工。(受访者提供)
林子谦曾从事半导体工业,由于业务周期性强,每当需求疲弱,公司就会随时裁员。尽管12年来经历四次裁员,他仍不屈不挠,在疫情期间找到短期工。(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林子谦(48岁)去年9月因美国跨国公司重组业务而被裁退,还没找到新工作就碰上冠病疫情,雪上加霜。

求职屡次碰壁后,这名育有两个孩子的父亲决定接受为期三个月的短期工,在人力部收集与核对本地劳动市场数据,薪水比上一份工作大减65%。

疫情期间,企业招聘活动暂缓,一些求职者别无选择,只好先找短期工顶一顶,解决燃眉之急。林子谦昨天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我试着豁达地接受。我要养家,与其一直坐在家里发履历,没有薪水,不如接受现实,向前迈进。说不定老板赏识我,会跟我续约或以长期合约聘请我。”

他说,原本找到在统计局协助人口普查的工作,没想到4月3日要签约当天,政府宣布封城,工作就这样没了。应征的另两家公司也分别告诉他,招聘活动因病毒阻断措施而暂停。

所幸,林子谦自去年失业时就向劳动力发展局求助,期间一直与职业导师、辅导员和一名后勤人员保持联络,后来才辗转找到人力部这份短期工。

jiuyesixi_table1208_2020.pdf_Small.jpg

除了失业,父亲今年2月过世,让他情绪跌至谷底,经辅导员开导才慢慢转念,积极面对。

这是林子谦第四次失业。他说,之前三份工作都属于半导体工业,由于这个行业周期性强,每当需求疲弱,公司就会随时裁员。他去年加入那家公司从事商务旅行,他负责提升新加坡和香港市场的电脑系统及管理约100名顾问,没想到美国总部决定把新加坡的业务收回去美国做,在短短九个月内就被裁退。

林子谦说,人力部短期工的合约刚延长三个月,他依然希望上司会让他长期留任,或是找到另一份长期工。“如果可以选,我想做回客户管理相关的工作,哪个领域都好,但我不想回去半导体工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