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规划入住与卫生管理流程 酒店做足防疫住客安心“度宅假”

字体大小:

远东酒店集团在执行安全和卫生措施方面设下多层审查。其中,清理客房的守则须格外严格,酒店在用餐方面也做出了维持安全与卫生的安排。

随着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本地不少酒店实行安全和卫生措施,获准接待“度宅假”(Staycation)住客。

申请接待住客的酒店须遵守由旅游局、贸工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及卫生部联合制定的安全管理措施。

酒店业者必须详细说明,如何确保每10平方米内不超过一访客、减少房客和员工之间接触的时间、有效疏散及防止群聚、确保所有人员使用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以及实行严格的清理及消毒程序,才能获准重开。

远东酒店(Far East Hospitality)集团旗下包括位于圣淘沙的The Barracks Hotel在内的五家酒店便获批准,迎接住客。

远东酒店首席执行长龚锦福日前在The Barracks Hotel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暴发,酒店是最容易受到病毒感染的地方之一。因此,酒店在执行安全和卫生措施方面,设下多层审查。

他表示,酒店清理人员打扫完一个客房,就到另一个客房继续打扫,清理工作也可能成为“病菌最终的散播者”。有鉴于此,清理客房守则须格外严格。

酒店业者最担心的就是客房清理人员以同一块布清理所有物品,为确保酒店的宗旨和执行实际工作之间不存在落差,酒店上下就必须严格奉行有关守则,确保审查和培训能达到这个目的。

他指出,其中一层审查由主管负责,而品质服务小组则进行另一层审查。

酒店也添加来自公司学习与开发小组的审查,探讨可能出错的地方、员工是否得到充分培训,以及员工是否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等,不断寻求进步。

集团旗下所有酒店都获得“新加坡保洁运动”(SG Clean)质量标准认证,因此当局每周也会前往酒店进行实地审查。除了以上多层审核,公司在企业治理方面,也面对内部审计员的审查。

在用餐方面,酒店做出了维持安全与卫生的安排。龚锦福说,酒店改以拼盘的方式,取代疫情之前的自助餐,不仅达到卫生要求,也能避免浪费食物。

餐厅的一些小点心也个别包装。在鸡尾酒时段,酒店特别准备个人份的饮料和法式前菜(canapes)供食客享用。

酒店把入住率限制在50%

设有40个客房的The Barracks Hotel,三周前开始接待“度宅假”住客。龚锦福说,尽管需求足以高出客房总数的一倍,但酒店决定目前只把入住率限制在50%。根据旅游网站猫途鹰(TripAdvisor),该酒店在圣淘沙岛酒店排行榜上名列第一,最受住客欢迎。

龚锦福说,酒店将按住客遵守安全措施的表现,决定下来是否提高入住率。自重新开放酒店以来,住客都很配合。

对于酒店恢复营业,远东酒店并没有大肆宣传,除了基于上述原因,也因为酒店要借这个机会逐步地重建业务,以及让住客能享有高质量的入住体验。

客房部经理黄义中负责监督远东酒店在圣淘沙岛上三家酒店的客房工作。他受访时说,酒店改用医院使用的消毒剂,这类消毒剂能有效消灭细菌和病毒。此外,客房服务员在任何时间都戴着口罩、手套和防护服。

清理客房的擦布分成五种颜色,确保擦布“各司其职”。如今,酒店也提供更多套的擦布给清洁员工使用。

远东酒店有本身的清理标准,会在一些清理过的物品,例如睡床放上“Far More Assured”(更加放心)的卡片,通知住客物件已得到清理。马桶座盖进行消毒后也贴上纸条通知。

酒店格外关注客房内频密碰触物件的卫生,并且增加清理次数。这些物件包括手柄、电灯开关、迷你酒吧、衣架、橱柜、保险箱、电话,以及抽水把手等。酒店也特别为遥控器套上塑胶封套,确保卫生。

公众可到https://www.stb.gov.sg/content/stb/en/home-pages/approved-hotels.html查看哪些酒店可接待“度宅假”住客。

酒店安全防疫措施

●使用SafeEntry进行接触追踪(contact tracing)

●错开入住和退房时间

●每间客房最多容纳五人(视酒店政策/限制而定)

●以每人10平米为基准,控制游泳池
和健身房等共享设施的使用率

●经常清洁公共区域及高接触空间

住客注意事项

●扫描QR码或允许工作人员扫描您的身份证以进行接触追踪

●与其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

●在公共场所戴口罩

●避免拥挤的地方

●尽可能以免接触方式付款

住客入住48小时前

酒店发电邮提醒安全条例

疫情暴发后,酒店的另一项新安排是在住客下榻酒店之前,就预先发出电邮给住客,提前按照住客的需要作出安排。住客可通过“微软表格”(Microsoft Form)预先登记。这么一来,酒店将能掌控入住时间、在住客抵达前取得住客资料,以及为他们预定早餐时间等。

黄义中说,酒店在住客入住的48个小时前向他们发出的电邮中,也说明他们需遵守的条例。住客若有任何疑问可在网上提出并得到解答。

住客入住酒店的程序分三步骤。他们在核查身份证和护照资料,并电子注册后,可用手机下载应用取得数码钥匙,不必接触到房卡。

退房时,住客可直接把房卡投入紫外线消毒保管箱,以快捷方式退房。住客退房后,酒店清洁人员也为每个房间进行喷雾消毒。

黄义中说,共用空间如电梯按钮、门柄、栏杆等,也增加清理的次数,每天至少五遍。

酒店所有入口都设有扫描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酒店大堂也有免接触的温度扫描机和消毒剂。同一时段,酒店餐厅只限18人用餐,两个泳池只限12人使用,电梯只限三人乘搭。

另外,酒店餐厅服务生会戴着口罩和手套提供服务。在酒店接待处,柜台也设置透明遮屏,确保员工和住客安全。柜台处也有紫外线消毒箱子,让住客为房卡和手机等物品消毒。

龚锦福表示,疫情使得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大提高,预料疫情结束后,酒店仍将保留现在推行的卫生措施。

本系列由贸工部呈献 二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