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精深局巨额补助金案中案 宝兴售卖黄金珠宝没上报罚9000元

字体大小:

主控官指出,国会修订法令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宝石和贵金属交易洗黑钱,而宝兴珠宝不单单违反了条例,恰恰就造成了法令想要阻止的后果。

骗精深技能发展局发放近4000万元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补助金一案,衍生出另一起案件。

16人团伙之中曾有两人用犯罪所得,从三家珠宝公司购买总值超过60万元的珠宝及黄金。其中,宝兴珠宝被指售卖了价值2万8078元的黄金及珠宝给团伙的其中一人后,却没有依法向当局上报这笔交易。

根据贪污、贩毒和严重罪案(没收利益)法令第48J条文,任何宝石和贵金属经销商凡是进行超过2万新元(或等值外国货币)的现金交易,都要在15个营业日内向商业事务局的可疑交易呈报处(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ing Office)呈交现金交易报告(cash transaction report)。

宝兴珠宝昨午承认一项触犯该项条文的罪名后,被判罚款9000元。这项罪名的最高刑罚是罚款2万元,或不超过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代表律师:
宝兴珠宝没意图助洗黑钱

主控官指出,这是我国自2014年修订该法令以来的首起案件。案情揭露,团伙成员郭司荣是在2017年10月7日,带着母亲到宝兴开在纳福城的分行。

郭司荣曾被控方称为骗案的主嫌之一。他用了2万8078元的现金,从该分行购买了八件首饰,但宝兴珠宝并未向当局呈报交易。调查后来发现,这笔现金是犯罪团伙的犯罪所得。

主控官指出,国会修订法令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宝石和贵金属交易洗黑钱,而宝兴珠宝不单单违反了条例,恰恰就造成了法令想要阻止的后果。

主控官请求法官严惩宝兴珠宝,下令罚款1万元,以便杀鸡儆猴,确保其他的商家能够遵从规定。代表律师求情时说,宝兴珠宝并没有意图帮人洗黑钱,一直都要求所有员工遵从规定,并且已经在事后改善措施,确保不会再犯。

律师指出,宝兴珠宝是营业超过70年的老字号,这么多年来从未违反过任何规定,请求法官下令罚款4000元就好。

法官下判时指出,若公司早有严谨的作业程序,就不会发生漏报的情况,它必须为过失负起责任。(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