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导致员工被抽水泵绞死 公司与助理主管罪成拟上诉

助理主管黄伟力昨天被判入狱12周,他提出了上诉。(海峡时报)
助理主管黄伟力昨天被判入狱12周,他提出了上诉。(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37岁的潜水员下海清理通海吸水箱时,意外卷入抽水泵而遭绞死,助理主管及公司疏忽行为危害员工安全罪成,公司昨早被判罚款30万元,助理主管入狱12周,双双对此提出上诉。

这起事件发生在2014年6月4日,地点是停靠在滨海湾一带海域(Eastern Working Anchorage)的货船内。

死者郭奇君(37岁)受雇于Underwater Contractors公司,他当时和助理主管黄伟力(36岁,译音)以及其他潜水员在清理货船的通海吸水箱(sea chest)。

意外发生后,人力部展开调查,日前将黄伟力和雇用死者的公司控上法庭。两者各面对一项疏忽行为危害员工安全的罪名,触犯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

黄伟力及公司都不认罪,经审讯后,法官日前裁定罪成,昨早判刑。

庭上揭露,这是公司12年里第二起潜水员工作时丧命的意外,2008年公司曾有一名潜水员下海工作时被暗流卷走。

主控官认为,公司2010年被罚款后仍不知悔改,再次因类似安全疏失造成员工死亡,请求法官判公司承受罚款30万元。代表律师反驳控方的说法,指根本就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公司为了利益而违规,而且2008年的事件早已是陈年往事。

律师也说,该公司是我国最大型的船只维修承包商之一,没有理由为了一点点利益铤而走险,而且公司营业的近50年来,就只有两起不幸事故,30万元的罚款实在太重。

指明知通海吸水箱不安全
助理主管仍要求继续工作

至于黄伟力,主控官指他明知道通海吸水箱不安全还要下属继续工作,不但害死郭奇君,还导致至少其他三名潜水员面对危险,要求法官判他坐牢至少八个月。

律师求情时指出,黄伟力只是一名雇员,他以为当时的工作环境已算安全,自己也进入了通海吸水箱,也曾接近肇事的抽水泵。

律师指出,黄伟力和死者情同手足,事件对他造成影响,他至今并未走出创伤。

律师请求法官判他罚款就好,指他是一个辛勤工作的年轻爸爸,须养育年幼的四岁儿子以及妻子。

黄伟力以及公司不满裁决及刑罚,都提出上诉。黄伟力目前以1万5000元保释在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