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局10月启动计划 高文区一公寓率先测试自动防洪栅栏

高文一带的公寓丰运园半地下停车场曾于2014年和2017年出现严重淹水,当局选择在这里试行新的自动防洪栅栏,以免豪雨天水位上涨积水从车辆入口处流入公寓。(陈渊庄摄)
高文一带的公寓丰运园半地下停车场曾于2014年和2017年出现严重淹水,当局选择在这里试行新的自动防洪栅栏,以免豪雨天水位上涨积水从车辆入口处流入公寓。(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为减低突发性淹水对住宅、建筑物和道路造成的影响,公用局拟于10月在丰运园公寓测试自动防洪栅栏,这是本地住宅区首次试用。

为加强低洼地区住宅的防洪能力,公用事业局计划在高文一座公寓的车辆入口处试行安装自动防洪栅栏,以探讨其可行性。这个新装置无须依靠电源供应和人手操作,一旦水位上涨,栅栏就会自动升起挡住积水。

这是本地住宅区首次试用自动防洪栅栏,位于淡滨尼路的高文区一座公寓,丰运园(Fortune Park)因坐落在曾发生突发性淹水的地区,被选为此次试行地点。

自动防洪栅栏完全升起后会比现有路面高出至少1米

公用局集水区与水道署署长杨庆舜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用局上个月已为自动防洪栅栏的安装、运作和维修工程展开招标,并拟在10月启动试行计划。“作为试行计划的一部分,公用局也希望了解这些防洪栅栏的有效性以及所需的相关维修工作。”

根据本报取得的招标书,新的自动防洪栅栏旨在阻挡洪水从公寓的车辆主要入口处流入,完全升起后会比现有路面高出至少1米。

在没有启动时,栅栏就像藏在地下的一道装置,可承载重型车辆并让车子和行人安全通过。当局颁出合约后,承包商须在六个月内完成栅栏安装工程。

建成约25年的丰运园有68个住家单位,其半地下停车场曾于2014年和2017年出现严重淹水。据2017年报道,当时一辆遭殃的马赛地轿车被水位淹过车身,有居民形容洪水流入停车场的情况“和一条河没两样”。

公寓管理层负责人郭劳伦斯(64岁)受访时指出,自2014年来,管理层持续与当局合作提升防洪措施,公寓前面的淡滨尼路出口沟渠去年也已完成翻新。

在丰运园住了20多年的陈秋琼(54岁,退休)说,自从停车场在2014年陷入一片汪洋,为安全起见,她和丈夫都会尽量把车停在较高的位置。“幸好当年淹水时我们的车刚好停在高处,没有受影响,以后入口处有了新的防洪装置,我们也会更安心。”

黄阿惜(64岁,自由业)也说,公寓居民有个互通消息的聊天群组,每当下起滂沱大雨的时候,有邻居注意到沟渠水位高涨,就会在群里互相提醒。“有时候没办法只能把车停在较低处的位置,我们就会更加留意是否有出现淹水的情况。”

公用局持续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和设备,减低突发性淹水对住宅、建筑物和道路造成的影响,包括在去年推出便携式挡水栅栏疏导路面上的洪水,也在住宅单位安装防洪板。

杨庆舜指出,为应付越发频繁和密集的雨量,公用局已投入大笔资金改善排水系统,单在今年就斥资2亿元展开排水设施工程,目前有43个翻新项目正在进行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