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选加入青年领袖计划 内科医生结合义工经验 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全面帮助

 陈诗菱获选加入国家福利理事会青年领袖计划,她认为目前有许多帮助弱势群体的机构,若能结合外界援助,想必能更全面地扶持有需要的群体。(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提供)
 陈诗菱获选加入国家福利理事会青年领袖计划,她认为目前有许多帮助弱势群体的机构,若能结合外界援助,想必能更全面地扶持有需要的群体。(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提供)

字体大小:

从17岁就开始做义工照顾智障人士,内科医生陈诗菱如今希望结合自己的专业医学知识和多年志愿服务经验,为智障弱势群体提供更全面的帮助。

现年38岁的陈诗菱是曹氏基金会智能障碍照护服务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入选本届国家福利理事会青年领袖计划的一员。她从学生时期就活跃于志愿服务,去年更带领设立在丰盛乐龄社区的首个社区智障服务团队,帮助黄埔区有智障患者的家庭。

她受访时说:“虽然目前有许多不同机构在帮助弱势群体,但他们往往各自为政。若将这些外界援助结合起来,想必能更全面地扶持有需要的群体。我相信我能以专业的医疗知识加上义工背景,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改善生活困难,尤其是我最关注的智障人士和老年人。”

这项青年领袖计划由国家福利理事会在去年7月推出,每年都会开放给社会企业、医疗机构,以及公共和私人领域提名人选,并从中选出40名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领袖来一起想出新点子,推动社会发展。

这项计划去年有93个提名人选,今年的反应更为热烈,吸引了158份来自102个机构的提名,当中多数来自社会服务机构。

最终40名入选的青年领袖从前天开始参与一连三天的对话,探讨如何领导社会服务领域继续向前。他们在这期间也获得机会与总统哈莉玛、国会议长陈川仁和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进行闭门对话。

哈莉玛在昨天的一场对话中说:“不管是公共还是私人领域,都须紧密合作,以可持续的方式加强社会服务的可靠性,以便社会服务在例如当下疫情的危机中也能保持坚韧、灵活。逆境无疑带来挑战,但也给我们机会尝试各种大胆又有创意的解决方案。”

她也提醒年轻领袖们,当国家在利用科技大步向前发展时,也必须着眼于社会不平等的问题,避免那些原本就缺乏资源的低收入家庭进一步被抛在后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