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无止尽补贴 商会和专家建议政府着重培训援助

字体大小:

随着雇佣补贴等部分抗疫援助计划即将结束,政府正在探讨如何调整援助方式,商会和人力资源专家建议,下来的援助重点应放在提供企业和个人培训援助上,不该透过无止尽的雇佣补贴维持企业营运。唯有掌握所须技能,适时推动转型,国人和企业才能待经济好转时把握发展机遇。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面簿发表贴文透露,他近期与商界和工会领袖商谈。这些领袖都理解各项抗疫援助计划不可能无限期继续,但也想知道政府下来会如何改变援助方式,而政府也正着手探讨此事。

在大选前,我国政府已通过四份财政预算案,推出雇佣补贴、租金回扣等多项援助措施,协助国人和企业渡过抗疫难关。在培训方面,政府也已多管齐下提供援助,包括在“新心相连”中途转业人士见习计划下,为中途转业者提供见习与培训机会,学员在培训期间也可获补贴。

中小企业商会副会长洪煜受访时指出,无止尽提供雇佣补贴非长远之计。他建议,政府接下来可在逐步减少雇佣补贴的同时,考虑提升或增加培训、转型和提高生产力的援助。他认为,这能协助企业做好准备,待疫情结束后更好地拓展业务。

经营模式应做适当转型

洪煜说:“企业应该了解到疫情当下的新常态,针对经营模式做出适当的转型,不能坐以待毙,期待当局一直提供援助,不愿因应局势做出调整。”

人力资源公司仁立国际执行董事梁昌国受访时也说,下来的援助重点可放在给予企业和个人更多培训补贴上,更具针对性,而不是仅透过雇佣补贴协助企业维持营运。“重要的是让员工接受培训,让他们有能力胜任新职务……如果政府只是单给雇佣补贴,而公司最后因为没有补贴撑不下去了,那钱也白花了。”

梁昌国建议,政府下来可探讨如何帮助本地雇主培训国人,让他们胜任部分S准证(S Pass)和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持有者目前担任的工作,其实这当中有不少工作是本地人可以胜任的。

若当局愿意给予雇主补贴,协助雇主负担本地求职者培训时的薪资,日后这些外籍准证持有者的准证到期时,雇主可考虑聘请本地人担任准证持有者原有的职务,准证未获更新者就会离开本地。

梁昌国说:“未来,如果聘请了本地人还是不足以应付业务发展需求,到时再聘请外国人也不迟……这将有助打造以本地人为主的劳动队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