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修读语言学总统奖学金得主 卢丽燕盼毕业后助国人更容易理解政策

卢丽燕是总统奖学金于1966年颁发以来,首名修读语言学的得主。她将负笈美国布朗大学。(受访者提供)
卢丽燕是总统奖学金于1966年颁发以来,首名修读语言学的得主。她将负笈美国布朗大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总统奖学金的得主名单从今年起根据大学入学年份列出。今年只有毕业自莱佛士书院的卢丽燕入学。她说将来投身公共服务后,计划从多方面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不熟悉科技的国人适应更人性化的沟通语言。

从小对语言和艺术情有独钟,首名将在大学修读语言学的总统奖学金得主卢丽燕(19岁)期待学成归来后学以致用,研究让聊天机器人在沟通时能用更人性化的语言,也探讨帮助国人更容易理解政策。

作为政府奖学金中的最高荣誉,总统奖学金的得主名单从今年起根据他们的大学入学年份公布。今年只有一名总统奖学金得主入学,她是毕业自莱佛士书院的卢丽燕,将负笈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修读语言学。

卢丽燕受访时说,她的母亲热衷于陶艺创作,经常鼓励她发挥创意,使她培养出对艺术的浓厚兴趣,也热爱阅读本地文学作品,因为能从熟悉的语言找到共鸣。

哈莉玛:应对冠病危机 需强大有效公共服务团队

将来毕业后投身公共服务,她计划从多方面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除了帮助不熟悉科技的国人适应更人性化的沟通语言,也有兴趣探讨新加坡式英语作为我国文化标志等课题。

哈莉玛总统昨天在首次线上举行的总统奖学金颁发典礼致辞时说,今年奖学金得主的公共服务旅程始于现代历史的一个关键点。眼下正是国人必须团结一致应对冠病危机的时候,而拥有一个强大而有效率的公共服务团队至关重要。

她说,公共服务重诚信、服务和卓越的价值观,形成国人对政府信任的一个基础,而在这非同寻常的时期,进一步巩固这个基础尤为重要。“未来将有新的道路要开创,新的决策要做,这是对这一代新加坡人的挑战——考验我们坚毅向前的精神,也测试我们的韧性。”

经济方面,冠病促使国人重新检视一些沿用已久的想法和策略。哈莉玛说:“我们需要的公务员不仅要具有思辨能力,并且能在发展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提出另类想法或独特解决方案。我们也需要灵活而果敢的领导人,具备团结新加坡人、带领我们挺过动荡时期的能力和决心。”

哈莉玛对卢丽燕说,身为总统奖学金得主,她肩负领导和启发国人一同克服挑战,推进国家发展的特殊责任,勉励她积极接触新事物,培养和发挥所长。

受冠病疫情影响,今年没有按例在总统府举行奖学金颁发典礼。负责公共服务署的贸工部长陈振声和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李子扬也参加了线上颁发仪式。

除了兼顾学业和课外活动,卢丽燕在去年进入A水准备考期前,自发参与短片执导活动,也透过“青年团领袖培训计划”加入志愿福利团体彼岸社会服务(Beyond Social Services)的服务学习项目。

在这项为期半年的项目中,卢丽燕每周会有一两次到史德林路的租赁组屋,挨家逐户与居民接洽,也透过在社交媒体分享居民的生活写照,鼓励国人摒除对租赁组屋居民的刻板印象。过程中,无论是左邻右舍体现出的甘榜精神,还是形形色色的人物经历,都加强了她为弱势孩童和家庭服务的信念。

卢丽燕的父母都来自私人企业,母亲是行政人员,父亲在人事部工作,家中还有一名在上中三的妹妹。卢丽燕说,“我会继续精益求精,寻找更好的方式回馈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