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本地海域钓鱼发现鲸鲨踪影

公众出海钓鱼,在毛广岛北部水域发现年幼鲸鲨(图中红圈内)。(互联网)
公众出海钓鱼,在毛广岛北部水域发现年幼鲸鲨(图中红圈内)。(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名公众本月9日下午在毛广岛北部水域发现鲸鲨,拍下照片后放上网,引起关注。国家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海岸与海洋生物多样性处长卡伦博士指出,鲸鲨对人类没有危险,但建议公众避免触摸或喂食它们。

本地海域出现鲸鲨,公众出海钓鱼在毛广岛附近发现鲸鲨踪影。

社交媒体Reddit近日出现一则有关鲸鲨(whale shark)出现在新加坡海域的贴文和照片,引起网民关注。上传贴文的林姓网民网民指出,他的父亲出海钓鱼时,在新加坡水域发现一头年幼鲸鲨。

他昨天告诉《联合早报》,父亲在本月9日下午2时左右,在毛广岛北部水域发现鲸鲨。他说:“我的父亲看到这么大的生物游到海面附近,感到很惊讶。”

“很可惜,只有他一人想到要拍下这个生物的照片,他的朋友都被这头雄伟的生物给深深吸引住了。”

他补充,鲸鲨游向船边,待了一两分钟后离开。

国家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海岸与海洋生物多样性处长卡伦博士(Karenne Tun)答复时指出,公园局已接获鲸鲨出现在本地水域的通报。

鲸鲨是全世界最大的鱼类,主要捕食浮游生物,一般会长途远游觅食和繁殖。鲸鲨分布广泛,出现在所有热带海洋中。

在东南亚,鲸鲨通常出现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

卡伦指出,鲸鲨对人类没有危险,但建议公众远观鲸鲨,避免触摸或喂食它们。

公园局也鼓励发现鲸鲨踪影的公众,将资料上载到手机应用“SGBioAtlas”。这款应用提倡“全民科学”,通过众包形式收集本地动植物的分布情况。

根据报章记载,新加坡南部岛屿史巴洛岛(Pulau Sebarok)附近水域在1964年6月曾出现鲸鲨,当时有人报案称鲸鲨闯入奎笼,在渔网和柱子间“捣乱”。

海警赶到现场后,有八人将重约一公吨、长29英尺(约8.8公尺)的这头鲸鲨困在奎笼周围的几根柱子里,过后另一人向鲸鲨开了13枪,将它杀死。

当时任职新加坡范克里夫水族馆(Van Kleef Aquarium)策展人的布仑(Fraser Brunner)告诉媒体,他有意把这个稀有品种收藏在新加坡大学,因为它具有动物学研究意义。

网民“Zee Jaffar”对鲸鲨的出现感到兴奋,并透露正在提交这次发现,希望正式记录在新加坡生物多样性记录中。

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新加坡生物多样性记录,今年已收录近60个动植物踪迹。该记录收集公众提供的原始和未发表动植物资料,包括不寻常或罕见品种的动植物踪迹,以及有关动植物习性的深入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